滚动新闻

异世界食堂日剧「异世界美食番」

前不久,连载了六年半的《食戟之灵》漫画终于迎来大结局,这部凭借"漫画家 上岸本子画师 料理研究家"组合创作出来的料理漫画,曾因为各种意义上丰富的内容而火爆起来,在重现了《中华小当家》超能力料理的传统艺能之余,剧情也同样在中后期开始暴走。

料理题材作为许多观众可能不太了解,但又一定不会感到陌生的题材,总给人一种不加点超能力就没办法写下去的感觉,于是《食戟之灵》干脆就连美食研究员都给请来了,力求能在关键的料理上增加更多点子,不过,粉丝们的关注点,却似乎更多的还是女性角色们,以及男主的感情归属上。

但事实上,料理番却并非一定需要特立独行的菜品,例如隔壁就有一部浑身上下都是超能力,却唯独料理十分正常的美食番——《异世界食堂》,这部作品,可以说是用自身,践行了“与其花里胡哨编故事,不如好好做美食”这一点。美食是能够让人幸福的,动漫作品中动漫美食也应当如此,这才是美食动画该有的样子。

如果抛开料理这一点,光从标签的角度去分析,《异世界食堂》算是一部反穿越作品,它的主角是现代社会中的一家日本西餐厅"猫屋",由于时空扭曲,每逢周六店门就会连接到异世界各地,并因此吸引来众多异世界食客。

再回过头来看看料理这一要素,《异世界食堂》的核心看点,就是看这名普通西餐厅主厨,如何用普通菜品征服一群异世界土包子食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和那些把异世界居民智商降低到智力障碍水平,再用高中学历将他们征服的穿越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不过,当用来征服异世界居民的武器从智商变成了美食的时候,似乎一切又正常了起来——毕竟民以食为天嘛。

在《异世界食堂》里,那些异世界客人来头一个比一个大,然而他们享用料理时又一个比一个正常,这种微妙的感觉就形成了独特的观影体验。

例如喜欢清酒和照烧鸡的快乐风男,爱吃炸虾怀念故乡味道的贵族,爱吃咖喱饭的海军上将,爱吃里脊肉和喝啤酒的老年大贤者,然后西餐厅猫屋还因为六色龙神的红龙爱吃炖牛肉而受到庇护,背景可谓强悍之极。

于是观众就可以看到这群吃货在争吵哪一道菜品最好吃,即将大打出手的时候,手无缚鸡之力的店主只需要一句"再吵没饭吃",就可以让全场满级英雄鸦雀无声的诡异景象。

乖巧.jpg

《异世界食堂》在人设上十分单纯却富有特色,每一位异世界来客都有一段与西餐厅猫屋结缘的故事。或是人生低谷,或是偶然相遇,他们都因此爱上了西餐厅猫屋的某一道菜品,从此每七天就会光临一次,每次都只吃自己最初相遇的菜品。

于是在西餐厅猫屋里,这些连种族都不尽相同的食客们,就算本来就已经相识,也会用"爱吃✕✕的家伙"来互相称呼,其中一些"子承父业"的食客,还会被称为"✕✕二世"。

确认过的眼神,是爱吃照烧鸡的快乐风男

这些形态各异的异世界食客,设定上一个比一个王道,几乎每一个角色都可以找到十足的即视感,放在异世界这个标签里可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普通角色"。而在《异世界食堂》里,就是这些"普通角色"和普通料理碰撞构成了的一个看上去不怎么普通故事。

在叙事上,《异世界食堂》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倒叙,在全片开头观众已经可以看到人声鼎沸的异世界食堂,但后续既会有更多的食客加入,也会回过头来讲述每一位常客背后的故事,并以半集作为一个单元剧的形式,在一个季度的档期里完善所有登场人物的人际关系。

最后再来说说《异世界食堂》动画版的特点,那就是完美贴合有限动画理念的题材再次大胜利。不得不说"能不动则不动"的有限动画理念,真的和这种日常番相性好到了极点——虽然《异世界食堂》的标签一点也不日常。

对于日渐开始关注动画的作画质量的观众而言,这部动画简直到处都是自然到极点的PPT过场,一道菜换几个角度再放大缩小,然后配合上该单元中作为主角的异世界食客一番激情演讲,就可以构成一个活灵活现的小故事。

而节省下来的经费,自然就全都到了角色身上。准确来说,是到了两位作为颜值担当的女性异世界店员身上,课件制作组在这种观众刚需问题上的确是一点都不含糊。

《异世界食堂》作为一部从2015年2月开始出版的轻小说,十分难得地一点都没有如今日本ACG圈子里其他作品的浮躁感,因为它居然把"异世界"这个读者见到都忍不住先吐个槽的标签写得无比佛系。

看着那些个个身怀绝技的异世界食客,在西餐厅猫屋里统统都只是同样的吃货,那些响遍大陆的名字也纷纷变成"爱吃✕✕的家伙",所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如果是关注目前各大视频平台流行趋势的朋友应该不难看出,美食类一直是一个十分热门的类目,放到动漫产业中去,实际上各种美食题材的动漫作品也有很多,不过,目前似乎有一些作品路走窄了,开始在一些不该多下功夫的地方着墨,比如男女情感纠葛、比如各种花里胡哨的烹调手法等等,这些东西虽然重要,但是并非唯一,毕竟美食类的作品,最最最根本的,还是其美食本身啊。

我也注意到,国产动漫中,各种美食类题材的作品比重也在慢慢上升,不过,我想能否留住粉丝们的关键,可能还是在于作品中登场的食物们,能否留住粉丝们的胃。

文: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