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一个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漫威第一个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

以映已三周的《神奇女侠》,真是口碑票房双丰收!

神奇女侠“诞生”于1941年,到今天已经七十多岁了,从漫画书、动画片、真人版电视剧到真人电影,经历过多次故事重设和时空穿越的历练,称得上是沧海桑田。

人物介绍:戴安娜,由宙斯和希波吕忒之女,天堂岛的统治者。天堂岛是一个纯女人的国度,岛上的人们都容颜永驻、长生不老、头脑聪明,拥有巨大的神力。

戴安娜由六位神祗分别赐予惊人天赋:

德米特耳赐予她神力;

雅典娜赐予她智慧和勇气;

阿尔特弥斯赐予她猎手的心灵和与动物交流的能力;

阿弗洛狄忒赐予她美貌与爱心;

赫斯提亚赐予她真理的圣火;

赫尔墨斯赐予她神速和飞行能力。

当戴安娜长大后,恰逢希波吕忒决定举行亚马逊竞赛,但是为了保护独生女儿,她却禁止戴安娜参加。

当然戴安娜乔装打扮混入比赛并轻松获胜,获得了亚马逊冠军的称号。于是戴安娜被授予神器和制服,派往凡人世界。制服是根据多年前一个神秘坠落天堂岛飞行员的制服图案设计的。

随着一个男人(史蒂夫)的到来改变了岛上的状况,随后神奇女侠跟随这个人一同回到了人类的世界,也就是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化身神奇女侠在一战期间成为地球的守护者。

虽然从小接受战士的训练,但是她一直也没有什么战斗目的。而在凡人社会她却必须面对战争、不公平、邪恶、死亡甚至是和奥林匹斯神祗之间的纷争。

女神之路:神奇女侠的出现打破了以往重男轻女的定律,正式建立起了美国漫画史上一块重要的里程碑,更是成为了女性超级英雄的代 表人物。在二战期间,神奇女侠的故事,激励了不少美国女性勇敢响应号召入伍参与战争,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新一代的女性力量代言人。

1970年代,她登上了女权主义杂志《Ms.》的封面,也有了自己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从此成了女性力量的一个文化象征。

2016年10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神奇女侠”为女权大使,推进世界女权运动。同年12月12日,联合国宣布神奇女侠将在周末撤职。

在旧时代,女性争取选举权的运动中,参与者受到的野蛮待遇,比如被捆绑、逮捕,演讲被禁言等等,都启发了马斯顿(作者)创作神奇女侠的故事。他笔下的神奇女侠诞生在1942年“二战”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拯救世界的任务,又要面对恶势力的加持。那时候的美国,国家需要动员全民爱国、为战争做贡献,女性填补了上前线的男人们的工作岗位,急需神奇女侠这样的女性漫画形象来造势,于是《神奇女侠》漫画一经出现就获得了成功。

但神奇女侠的形象也从其流行伊始就遭到批评和诟病。神奇女侠是一个穿着紧身胸衣和超短裤,挥着鞭子、踏着高跟靴子的丰满白种女人形象,虽然丰满和健壮也是亚马逊女人的特征,但对于广大漫画读者来说,更容易把她误会成白人女人。

此外,故事中充斥着神奇女侠被铁链捆绑、胶条封嘴、被手铐铐住的画面,也引来许多学者的反对,认为这样的描绘有着强烈的对女性的不敬以及性暗示的成分。巧合的是,去年底,联合国任命神奇女侠为女性赋权大使,仅仅两个月之后,任命又因舆论反对而撤销。

反对的声音表达的意见和几十年前如出一辙:神奇女侠像一个白人,形象有性暗示,女孩们不需要一个虚构人物来当女性榜样,她们需要一个真实的女性偶像。

马斯顿1948年因病去世,在他停止创作之后,神奇女侠并未按照他的创作初衷一如既往地智慧和勇猛下去。到50年代,战争结束,男人们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女人则要回归家庭,神奇女侠也顺应时势,变成了一个几乎失去了神力的女秘书。如今,哪怕每年万圣节都有人扮成神奇女侠穿梭在派对和街道上,人们也鲜少了解神奇女侠创作的初衷。

马斯顿创作的神奇女侠最初和她的族人生活在远离世人的亚马逊女儿国仙境岛。她在海岸边救起一个男人,送这个男人回到美国。马斯顿的神奇女侠不愿意结婚,不相信婚姻。

但在马斯顿去世后,神奇女侠却十分想要嫁给被她救起的男人。马斯顿的妻子和他的伴侣们的隐秘生活一直持续到他去世,这个秘密接着又保持了多年。

她们是马斯顿生命中的神奇女侠,独立、勇敢、坚毅,世俗的婚姻观无法束缚她们的人生选择,后人也很难评说这种选择是否有违女权运动的初衷。

也许这种超越时代和世俗束缚的自由选择,就是一种女性力量崛起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