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私欲私念所困者终将不能长久「「传习录读书札记23」私欲与天性:何思何虑与必思必虑」

【39】

《中庸》: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孟子·公孙丑》: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这四种情感,就是人的本性的表现。仁义礼智,发而皆中节,是天性的外在表现。天性只有一个,从形体上说,天性就是天;从主宰上说,天性就是天帝;从具体表现来说,天性就是天命;天性赋予给人,就是人性;天性作为行为的主宰,就是道心。道心作为主宰,作用于对待父亲这件事上,体现为孝;作用于对待君主这件事上,体现为忠。

道心作用于无穷穷尽的一切事物,对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名称,但本质上只有一个,那就是天性。就像一个人,面对父亲是儿子,面对儿子是父亲,面对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称谓,但无论面对谁,这个人始终没有变。

所以,人只要在天性上下功夫,也就是在道心上用功,道心清澈了,一切道理就明白了。

【40】

泽山咸卦,男居下女在上,阳气清扬上升,阴气浊沉下降,阴阳交感而万物化生,《彖辞》曰: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象辞》曰:君子以虚受人。

咸卦九四爻辞:憧憧往来,朋从尔思。象曰:贞吉悔亡,未感害也。憧憧往来,未光大也。

孔子所作的系辞是这样解释的:“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过此以往,未之或知也;穷神知化,德之盛也。”

咸卦九四爻从男女关系的角度讲,双方的关系已经比较成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各种各样的不确定的思虑纷至沓来,只要不偏离正道,前途还是光明的。孔子则引申说,天下何思何虑?天性就是一个,犹如日月相推,寒来暑往。

王阳明认为,圣人虽然说何思何虑,但初学者必从思虑开始,这才是正确的为学之道。初学者心猿意马,思虑纷纷,多是受私欲的困扰,各种各样的想法挥之不去。这时可以采取静坐的办法,让思虑停止下来,恢复内心的平静,但这只是气血上的宁静,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王阳明认为即使形如槁木心如死灰,对学问也不会有任何实际的用处,必须下省察克治的功夫,就像荡涤盗贼一样,把那些好色好货好名的私欲一个个找出来,彻底根除,永不反复。这扫除私欲的功夫又像猫捉老鼠,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耳朵全神贯注地听着,稍有风吹草动,就要痛下杀手,决不姑息,直到不留一丝私欲,这才是真正的省察克治之功,也就是诚意,所思所虑皆是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