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一个关于做饭的老漫画「做饭就像做人」

天气一热,就不大愿意做饭。躺在床上,会默默的下决心。有时候下决心下过头,会连带着想到人生的未来如何努力。有时候想得不是那么厉害,就能在一个哈欠以后,继续睡着了。我女儿说,睡觉时饥饿的最好解方。暑假来了,人是自由的。

也有时候决心下的正好,会爬起来,来不及洗漱就跑菜场。很多东西稍纵即逝,你的青春你的理想你的愤怒以及你的坚持。但最好的恰当,就是你跑到菜场的一刻。看见了出乎意料的美好——食材。饱食终日,想出想吃的东西可真不容易。

这天,遇见了一只老鹅。它悔不该在我买青菜的时候忽然引吭高歌。

这是中午临近收摊的时刻。我买一把青菜回去,因为有昨晚打包回来的干切牛肉。放在一起煮煮,牛肉本来就是烂的,所以不用加水。搁一点点酱油白糖,用一点点辣酱,配合青菜汁水慢慢小火煮到入味就可以了。配上一碗米饭。这个计划从昨晚打包牛肉的一刻就开始了。昨晚吃的很是尽心,一盘一盘的牛肉上来,我也要很久没有喝那么多啤酒。

那引吭高歌的鹅引起我的注意。卖青菜的大妈说在,这是一只好鹅。我抬头看过去,那只鹅躺在禽店门口的地上,身上比较污浊,但精神不错,尤其头顶的那颗大瘤格外引人注意。这这颗瘤,基本可以预示着它的寿命,恰好活到达到开始美味的时刻。

计划以外的决定,总是纠结。因为今天的安排已定你还不知道明天的安排。有可能是一场计划好的旅行,有可能是暴雨封门的处境。

我问了价格,禽店老板正在收摊。告诉我十五元一斤。

然后,我为怎么杀,以及等多久的问题和他商谈了一下。老板倒是爽快,先说你中午吃完饭再来,取鹅。想了又想,说,要不我给你送过去吧。

过去在扬州,最好的就是盐水老鹅。他们说最好的一家,在某商场的门口。但我们常吃的,还是梅岭路附近,大五酒店门口的那家。切四分之一只就可以了。鹅肉耐嚼,越嚼越香。扬州的盐水老鹅一点都不咸,所以嚼出鹅肉本身的清香。

很多年后,去江都那边待了一阵子。晚饭没有着落,就买半只鹅吃。但这时候的鹅,已经非常不好吃了。据说都是几个月的新鹅。肉又细有嫩,毫无嚼头。吃在嘴里是作料的味道。作料还要很重,不然,会吃禽类的腥臊味。

难得也会买鹅回来自己煮。我煮鹅的水平还可以。只是新鹅子,实在煮不出什么名堂。有时候稍煮一点功夫下去。鹅肉就烂了,鹅肉一烂,比鸭肉都不如。我说的这种烂,是那种烂趴掉了的感觉。入口即化,毫无志气的样子缠绕在口齿之间。

所以难得遇到一只真正的老鹅。农业科技很发达,但很多东西都改变了原来的模样。生长期越来越短,东西却越长越大。你以为遇见了人类最丰盈的时代,但你的味蕾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贫瘠,要命的是,日益匮乏。

上次遇见了一只老鹅,也就犹豫了一下。次日去买,就买不到了。后来很久,也没有碰见过一只像样的老鹅。

这只鹅,我终于不肯放手。人家送来的时候,中午烈日当头。我站在马路上,接过沉甸甸的鹅肉。有种像是预谋很久的快乐。这只鹅十一斤重,不算很肥,但也很不错了。

老板把能吃的部分都打当干净,剁成块,分成三袋。

我很快就犯了一个错误,把鹅血放到冷冻室里。两天后,取出来的时候,就意识到这个错误是多么的浪费。

宅男都有厨师的潜质,他的快乐毕竟有限,多少也离不开身体的本能。比如口腹之欲。

煮鹅,适合失眠的夜晚。准确的说,是电脑崩溃了,重装n次无效而返。焦躁不安的时候,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两天没有做饭了,不是吃外卖,就是出去吃。

这个夜晚,暴雨将至。我忽然想到不如现在就把鹅煮了,明天可以不用吃外卖。

取一份鹅肉出来解冻。又清洗了几遍。然后在加了姜片的开水里焯水。又洗了一遍。

其实应该把焯水好的鹅肉炒一下更好。然后煮成焦香流油的地步。但这个做法,适合煮好即食。再加热便是亵渎了。

于是我还是用了懒人的方法。取一个铸铁锅来,铺满姜片,再铺满鹅肉,放一块冰糖上面,然后浇上老抽生抽。好的老抽味道实在无法形容。我也是最近换了牌子才发现到这点。我是一个有严重品牌依赖度的人,一旦用上了,总是无法更改,无法抽离,以致错过风花雪月。

然后放了一点香料下去,八角桂皮香叶之类,放了一块陈皮。

最后浇上两罐啤酒。盖上盖子,大火烧开改小火,且让它慢慢煮去吧。

煮鹅肉的时候,忽然发现了电脑崩溃的原因。知道原因,解决就好办多了。

一遍遍的安装系统,枯燥至极。但厨房里香气已经漫开了,在这狂风暴雨的深夜,已经浓郁到让人熏然的地步。

第二天,一觉醒来。煮了米饭,去外面摘一个番茄回来,自己长的,一点多余的东西都没有用。番茄摘下来,一股子新鲜的味道扑鼻而来。

用这个番茄做个蛋汤。加热好鹅肉。

就可以开吃了。

煮了这么久,鹅肉入口,依旧有种婉拒的坚韧感。于是慢慢的咀嚼下去,是岁月的味道,是历久弥香。

吃饭时候播放的是一只舞曲,歌中唱着,每个人都在在月光下翩翩起舞,每个人都感到温暖与希望。

我用恢复正常的电脑打了这么久的字。依旧感受到嘴里的回味。

温暖是当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