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跟着李雷和韩梅梅一起学英语是哪一集「小学英语李雷和韩梅梅」

文 © 曲一线科学备考

>>>小曲说<<<

电影《李雷和韩梅梅》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上映,掀起了一股校园爱情的热潮。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名字却承载着许许多多的回忆。

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人物,源于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的初中英语教科书,他们和其他几个人物一起构建起每个单元的对话,从而使这一套课本贯穿起来。

随着学习内容的深入,李雷和韩梅梅也一起长大。虽然他们只是教科书中的两个人物,但是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却透露着一股朦胧的爱情气息,当时就有很多学生在想到底最后李雷和韩梅梅在一起了没有。

时间流逝,这套教科书也已不适用了,逐渐退出了学校,但它却载满了很多80后的青春回想。

虽然这套教科书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李雷和韩梅梅却留在了很多人的记忆里,之后,很多以李雷和韩梅梅为原型的作品不断涌现,比如,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的同名漫画、由徐誉滕演唱的同名歌曲以及其他的话剧、舞台剧等。很多人都在借李雷和韩梅梅来怀念自己的中学生活,怀念自己的青春,于是,今年这部电影就诞生了。

电影主要讲述了李雷和韩梅梅之间的青春爱情故事,但其中其实还有另外一条线索,那就是英语,毕竟这部电影是改编于英语教材的。初中转走的李雷在高中时又遇上了韩梅梅,但此时的李雷却变身为一个英语学霸,韩梅梅还是一个英语学渣,恰巧韩梅梅渐渐喜欢上了李雷,于是韩梅梅开始拼命地补自己的英语……当然,今天我们是来谈英语学习方法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在韩梅梅最后成为一个英语漫画家之前,电影中透露出哪些值得借鉴的英语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借鉴:说到单词的记忆方法,其实有很多种,比如说读音法(根据音标、单词发音来记)、词根词缀法、分类记忆法、听觉记忆法等等,但是不管用什么方法记,记完后总是会忘的。那么怎样才能避免遗忘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复。

单词记忆完后要及时地复习,多复习几遍就会记住。另外,高考虽然要求考生掌握3500个单词,但是一张试卷上也不可能全部覆盖到,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梳理高考真题来总结一些高频词汇。对于这些高频词汇,我们就要拼命将其掌握。虽然电影中高老师是一个不太令人喜欢的形象,但是我觉得她说的这几句话还是挺有道理的,这两个原则也适用于所有的英语考试。

学习方法借鉴: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韩梅梅也是在对英语学霸李雷产生兴趣之后才开始努力学英语的,最终也成为了一个英语漫画家。

可见,对英语产生兴趣之后才更有动力去学英语。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一个英语学霸来带动自己学英语,但是我们对英语的兴趣却是可以从多方面来培养的。

比如,我们可以在课外试着读一些双语杂志或者双语小说,通过英语来获取信息和知识,我们会更有成就感;又或者我们可以在上英语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在课堂上我们就可以积极地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了,在被老师表扬的过程中,我们对英语的兴趣就会更浓厚;

再或者,我们可以规定自己一个月之内要好好学习英语,认真准备这次的月考,尤其是英语,在月考的分数出来之后,看到自己的进步,哪怕就是那么几分,心中的自豪之情也会油然而生。这些事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却没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所以很多人对英语也就越来越没有兴趣。

学习方法借鉴: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性学科,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做好积累。但如果能够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英语积累其实也不难。就像韩梅梅一样,在跑步的时候,其实也是可以背单词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琐碎的时间可以利用,比如在食堂打饭排队时,在上早操之前,在午休之后,在等公交的时候,在晚上睡觉前……这些碎片化的时间都可以拿来背单词,以便为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学习方法借鉴:英语学习最重要的其实要会用。虽然高中阶段对英语口语的要求不是特别高,但是从以后的大学学习和职业生涯来看,口语还是很重要的,毕竟英语是要说出来的。所以,不管基础好还是坏,发音标准还是难听,我们都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用英语交流,比如可以和外国人搭讪,参加学校的英语角,或者是找一个同学当作固定的语伴。在用英语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既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比如单词发音、单词用法等,又可以学到一些新的东西(别人所用的一些好的表达等),可谓两全其美。

学习方法借鉴:英语学习讲求的是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平衡。口语是一个方面的输出,写作就算另一个方面的输出了。在说和写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检测自己对某个单词或者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这对于英语学习就十分重要了。因为找到漏洞后再次进行巩固后,我们会对这些知识的记忆尤为深刻,很可能之后就不会轻易遗忘了。对于高中生来说,可以定期地进行练笔,或以单元主题为题材,或以当下的热点作为题材。输出足够了,才能再次进行新的输入。

《李雷和韩梅梅》这部电影看完了,我们也要从中学到一些英语学习方法。充满美好回忆的青春,千万不要因为英语而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