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还想搞\\「随便为自己找个座位」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占过座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

占座就像一见钟情:某天,你遇见了自己心仪的TA(座位)。但当你靠近的时候,却发现“名座有主”。正可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一个空座位面前,却没办法落座……

又是一年期末季,这是不是正在抢座复习的你的真实写照?

期末考试季,学生图书馆内自习。马芙蓉 摄

说到占座,不同的小伙伴们有不同的方式。

常规操作:堆书

把一大摞书本放置在桌面上,霸气而直接明了宣告座位“所有权”的“书本占座”。(当然,摞了一桌子书,也防止了别人强占你座位的念头)

进阶操作:留字条

没有那么多的书怎么办?只能留下字条宣示自己对于该座位的“使用权”。(和防止别人偷水壶贴条一个道理)

“谁动我的座位我跟谁急!”

“本宫今晨六时起始占得此座,若有觊觎者,定当上禀吾皇万岁!”

“重感冒患者专座,请勿靠近!”

“这个座位是我的,求求你不要占嘛…”

资料图:留字条占座。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高端操作:(注意⋅此类操作不建议使用)

用板砖占座、用开水壶占座、像给共享单车上私锁一样用长链锁把桌椅锁在一起占座等……当然,这么简单粗暴的占座方式如今已经不多见了。

铁链锁座。图片来源于:半岛网

面对各种“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的“花式占座”。你是否真的只能望“座”兴叹,束手无策?最终和心仪的那个“TA”擦身而过?

答案是NO!

小新听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一款“我要反占座”小程序,让图书馆不再为座位而“战”。

到底是什么“神器”?能整治占座顽疾?小新决定去大学校园里探究一番!走你~

来到久违的大学校园,小新觉得自己仿佛都回到了当年青葱岁月。说正题,小新看到,这款“反占座小程序”包含“我要反占座”“接收离座提醒”“我回来了”三个菜单。

“我要反占座”小程序界面。马芙蓉 摄

使用过程中,无人但有物品的座位可视为占座行为,学生可以点击“我要反占座”菜单,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届时系统将启动计时服务。如果20分钟内,原座位使用者未回,新来的学生便可把桌上物品挪开,拥有该座位。

如果原使用者只是短暂离开,可以点击“接收离座提醒”,离开期间如果有人来反占座,原使用者会接收到通知,提醒在20分钟内赶回,否则将失去本座位。

反占座启动记时服务。马芙蓉 摄

小新在该校图书馆看到,每张桌子中间贴有一个标牌,上面印刻有二维码、座位编号及使用规则介绍。只需手机扫一扫,便可轻轻松松和“占座行为”说“拜拜”。

每张桌子中间放置有反占座小程序标牌。马芙蓉 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副馆长李琪告诉小新,每到期末季和考研期,总会出现书本占座、留字条占座等各种不文明占座行为。该校经过一年深入调研,于2017年年底推出该反占座小程序,致力于推进公共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

与此同时,针对学生复习书籍、私人物品多,不方便带走的情况,该校图书馆还专设存书箱区域,需要箱位的同学,可以向楼层老师申请。

图书馆专设存书箱区域。马芙蓉 摄

李琪介绍说,从2018年年底统计的数据来看,该校90%以上学生可以依靠“反占座”小程序,非常方便、直接地找到位置,座位使用率大大提高。

大家对“占座”及“反占座”小程序怎么看?

大学生王娜(化名):期末季和考研期,“僧多粥少”,自习教室往往不够用,而寝室又比较吵闹,学习环境欠佳,因此为了学习抢座无可厚非,但“占而不座”影响到别人就不对了!

大学生房雯璐:占座浪费了学校有限的学习资源,强烈谴责!

网友@蔡鸿飞idealist:最好的占座是每日去学习……

网友@浅浅酒窝的许:如果大多数人都能自觉用起来,会感觉这个小程序是多么人性化!为不占座打call!

网友@小年哥6:反对占座,希望我们学校也可以引进。

大学生王世琦:小程序表明了学校反对占座的一种态度,值得点赞!但在具体落实中,还是需要大学生自觉遵守!

学生吐槽占座现象 马芙蓉 摄

学生吐槽占座现象 马芙蓉 摄

归根结底,占座是一种不合理行为。小新搜索发现:也有许多高校在试行新方法,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座位使用率。比如:

扬州大学:不占座管理系统

该校图书馆每个座位上都贴有二维码信息的便签,不占座管理系统是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座位物联管理系统,扫码入座,15分钟不来请让座。

湖南师大图书馆:微信座位管理系统

学生通过扫码确认座位使用权。如果座位上留有东西却无人,新来的同学可以先扫码后坐下,20分钟后如果先占座的同学仍未出现,后来的同学再次扫码,便可“名正言顺”的使用这个座位。

首都经贸大学: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

该系统采用刷卡取号、凭号入座的方法,方便学生找位置自习,防止恶意占座。

……

你遇到过哪些奇葩占座故事,

又有哪些防占座好点子?

来说说看!

作者:马芙蓉 梁婷 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