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令人怀念的国产动画片「童年回忆动画片国产」

现在的中国动画,数量很多,但是质量却饱受垢病,近年来国产动漫有人气、有知名度、有口碑能拿出手的作口还停在《秦时明月》。曾经也有那么一批优秀的国产动画陪伴80、90后成长,今天就能回顾一下中国动画的记忆。

中国动画自1922年至今,大约经历六个阶段发展,楼主会提到每个阶段的代表作品,但是详细扒的只有影响力比较大的几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系列以及央视制作的几部大型动画。

开扒之前,特别介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中国著名动画艺术家、动画电影“中国学派”创始人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动画界唯一获得国际动画学会(ASIFA)终生成就奖的艺术家。

抛却这些身份,我们来看老先生的人生格言: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

我们再来看下老先生的作品:《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金猴降妖》等

_(:з」∠)_看到大师的人生追求和作品,我们为啥还要容忍烂片?容忍烂片对得起人家精益求精的好片创作者么?

中国动画巅峰之作——大闹天空

*奠定孙悟空动画形象,让中国动画从模仿美国、苏联转为创造真正的中国动画,这部传世之作的成功极大的鼓舞了当时的中国动画人,为后来的水墨动画、折纸动画等一系列原创精品动画夯实了基础。

*从人物造型到场景设计,广泛的借鉴了中国民间的年画、门神、泥塑,还有佛、道两教的建筑、壁画,以及从中国传统舞台戏曲表演中提炼出的优美动态,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动画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纯手工绘制,原画数量超过7万张,仅绘制就用了近两年的时间。

*从1964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搬上动画荧幕起,除了在国内普遍地多次放映外,这部动画片曾向4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发行和放映(许多国家的电视台放映过该片,包括英国的BBC)。

获得奖项:

中国第二届电影百花奖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基多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

菲格腊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中国动画史上绕不开的丰碑,中国动画永远的主题——齐天大圣

它是那个时代中国文化的名片,那个时代的集大成者,不可超越的经典

·看过很多动画人,参加国际动漫展览都会带上孙悟空的形象,连他们自己都说,多少年来,我们中国还是孙悟空——中国动画发展至今,巅峰之作竟然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作品,不知究竟是动画人的悲哀还是观众的悲哀

雪孩子(1980)

故事很简单,兔妈妈出门买萝卜,怕小兔子无聊于是给小兔子堆了个雪人,小白兔和雪人一起玩耍之后因为天冷回屋里烤火,结果添加柴火太多导致活在,雪孩子为了救小白兔而融化

这部短片温馨感人,其中包含了兔妈妈对小白兔的爱护、不舍,小白兔的纯真无邪调皮可爱,细致的讲述了小白兔和雪孩子之间自然纯真的友谊,小白兔发现雪孩子不喜欢胡萝卜鼻子,专门嘱咐妈妈给雪孩子带个漂亮的胡萝卜回来做鼻子,可惜兔妈妈回来的时候,雪孩子已经变成了水

看完遗憾很多年的短篇,近日重温,才发现雪孩子变成了水蒸气,飘逸灵敏的飞上天空变成了云彩

获奖情况: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这一部动画用雪孩子的视角描绘了冬日不同风景的美丽画面,灵动的画面在描述雪孩子和小白兔的纯真友谊的同时,也通过松鼠、小鸟表现出雪孩子的善良,最后为了救小白兔牺牲自我。

一方面充满遐想的雪孩子跳起舞来,一方面又严格遵守雪孩子遇热融化,在太阳下蒸发成水蒸气的科学常识。可以说是基于现实的浪漫幻想,里面的冬日景象也是这一风格,既有雪落之后动物受困的情景,也有雪孩子与鱼共舞的快乐无忧,所表达的感情淳朴自然,却又感人肺腑。

让一代又一代孩子看哭了的雪孩子。

每一帧都是精品——震惊世界的水墨动画

《小蝌蚪找妈妈》是我国第一部水墨片,也是世界动画不可多得的精品,被誉为动起来的齐白石画作,小蝌蚪形象便是出自齐白石的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

创作背景:

1959年,徐景达希望尝试制作水墨风格的动画,他找到找到摄影师段孝萱。

谈到:“齐白石的画可以印在脸盆上,看上去很逼真,能不能把它做成动画”。

两人还找了时任美影厂总技师钱家骏一起研究。

1960年中国美术电影展览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听了汇报后说:“你们能把齐白石的画动起来就更好了。”

这个消息传回美影厂后,他们开始了水墨动画实验。

第一个实验镜头是“一只青蛙从荷叶上跳下来”。

这样,探索到基本方法后,开始了更大规模的实验。全厂所有原动画工作人员都开始制作蛙、鱼、虾、马等片段。

3个月后,《水墨动画实验》完成,描绘不同动物的

多个几十秒片段组成了一个短片。

根据实验的成果和成片的需要,美影厂创作团队在原有的三四个故事环节的基础上,又加入六七个环节,丰富剧情,并加入彩色的金鱼形象。

1960年7月,时长15分钟的首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就这样诞生了。

画面美到言语黯然失色,楼主以为只有动图能展现其风采之一二……

这部科普启蒙向的动画,画面精美意境悠长,又有水墨画特有的朴素简洁,但同时也不失趣味性

这部动画开始是小蝌蚪们寻找妈妈,和虾公公打听,自己的妈妈是谁呀?

虾公公告诉他们,你们的妈妈大眼睛四条腿白肚皮

然后小蝌蚪根据大眼睛找了金鱼,根据白肚皮找了螃蟹,根据四条腿找了乌龟,根据自己的尾巴找了鲶鱼,在鲶鱼生气的时候青蛙妈妈出来保护他们了!

暗合着幼儿常玩的猜谜语游戏,结合孩童淳朴的孺慕之情,整部片子就内容而言,趣味科普都十分到位,是非常棒的幼儿启蒙之作

获奖记录:

▪ 1961 第十四届 洛迦诺国际电影节 短片银帆奖

▪ 1962 第一届 《大众电影》百花奖 最佳美术片奖

▪ 1962 第四届 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短片特别奖

▪ 1964 第四届 戛纳国际电影节 荣誉奖

▪ 1978 第三届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 一等奖

▪ 1981 第四届 法国蓬皮杜文化中心国际青少年奖 二等奖

事实证明,全世界文化工作者眼睛都没瞎,文化隔阂虽然存在,但是美是人类的共同追求

黑猫警长——第一部分集动画片

基友的最爱,每每提到白猫警长牺牲都激动地差点打死楼主

无数人的童年回忆,可是只有5集,每集20分钟……记忆里放佛有500集

故事很简单:机智勇敢的黑猫警长和它的警探伙伴痛歼搬仓鼠,空中擒获凶残的食猴鹰,抓住了偷吃红土的大象、河马、野猪,侦破了一个又一个案件,保卫了森林的安全 。

但是其塑造的机智勇敢的黑猫警长,英勇牺牲的白猫班长,高空探查的白鸽上尉还有邪恶的一只耳,成为了八九十年代儿童心中抹不去的经典记忆

同样作为一部启蒙向动画,面对懵懂孩童,并未将他们当做低能、幼稚看待,而是考虑到幼儿心理承受能力,根据他们对于人性懵懂的认知,告诉他们何为正何为邪,引导三观尚不健全的儿童,告诉他们善恶之分,告诉他们正义守护的意义

获得奖项:

▪ 1985 首届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金牛奖 优秀影片奖

▪ 1988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1986—1987年 优秀影片奖

▪ 1988 首届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油娃奖 优秀影片奖

▪ 2010 第七届 金龙奖原创漫画动画艺术大赛 最佳经典原创奖

这部片子有很强的科普意味,比如螳螂的交配习性,同时也有很强的教育意味,不知道多少孩子是看了这部片子之后想去当警察的。

太多的话想说却又说不清,记忆中的美好,愿将来的孩子还能继续喜欢

引用搜狐网评价:

动画片《黑猫警长》作为中国国产动画片公认的经典之作,25年前首次播出就风靡全国,曾经掀起“黑猫警长旋风”。——是经典就不会退色。 如今再回味,《黑猫警长》依然可谓是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性探索上走在了时代的前面,并且开创了中国电视动画连续剧之雏形。

葫芦娃 (1986)

续集 葫芦小金刚 (1990)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个娃……多么耳熟能详的旋律

葫芦娃十三集,葫芦小金刚六集,加起来不到二十集,但却是故事饱满情节丰富的动画经典。至今仍然记得,大娃力大无穷,二娃千里眼,三娃刀枪不入,四娃控火,五娃控水,六娃会隐身,七娃宝贝葫芦,鲜明有趣味盎然的人设。

2007年,在庆祝上海美影厂建厂50周年之际,该厂特别举办了“我心爱的国产动画形象评选活动”。

当时,美影厂精选了50年所塑造的50个经典动画形象拿给公众评选,通过“媒体展示”、“现场活动”以及“短信互动”三大板块参评,历时一个多月30万人参与,最终经过选出的10大优秀国产动画形象中,黑猫警长和葫芦兄弟并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大闹天空》中的孙悟空。动画片虽然不长,但是它塑造的七个葫芦娃,在动画播出后的几十年来,招来无数演绎和恶搞,大概也是这部动画获得大家认可的另外一种表现

另外最后的结局是非常标准的中国神话传说结局,他们化作一座山,从此镇压邪恶的妖精,保护大家平安

简单,又意味深长

舒克和贝塔(1989)

又名——老鼠也要做好事!

楼主的最爱,小时候没完没了看的动画片

同时,楼主一定要槽一下原作者郑渊洁,郑渊洁有童话大王之称,曾创下一人独办一本杂志的神话事迹,然而在接受采访时,郑渊洁很实诚的说:这都要感谢我的家人啊!我从上学开始作业都是假期最后一两天完成的!做这本杂志每次都是压着死线拼命赶工啊!

大王,你这么不要形象真的好么?

舒克舒克,开飞机的舒克

贝塔贝塔,开坦克的贝塔

其实将《舒克贝塔》和《黑猫警长》放在一起,很像那个辩千年还未辨明的论题: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

其实人心不管善恶,都不是我们能掌握的,最关键是后天教育要能引导他们向善,之前的动画都在教他们正义和守护,小虎还乡贝贝找妈妈更是各种环保题材,为孩童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现在看很多动画片总觉得他们把孩子设定成了弱智……

海尔兄弟(1995-2001)

*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美国卡通频道播出过

*穿着裤衩横行四大洋七大洲,跨越温热寒三带的两兄弟

*十八万官微总教头——海尔兄弟

*周边最贵的动画

*真正意义上很长的一部动画,我们记忆中很长实际不过几集二十几集的动画不一样,这一部共212集

*由企业投资最长的动画

*雷欧之歌……连BGM都带着科普的动画

西游记(1999)

自大闹天宫之后近半个世纪,孙悟空终于摆脱桃心造型

活灵活现的猴哥,一看到这张图,脑海里就自动回放猴哥的动作……

前七集上海美术制片,后45集由CCTV中央电视台摄制。

该片的制作团队汇集了国内外动画最为一流的顶级高手,在整个的制作过程中,有2000多名动画制作及电脑技术人员倾心参与。他们绘制了近100万张动画,设计了两万张背景,创造了500多个人物造型,动用了60多台工作站,并且进行了实地考察……

这部片子历两载而成,在中央电视台一经播出,即引起轰动。九零后一代人的记忆,片头曲片尾曲至今耳熟能详。

1964年的《大闹天宫》,大圣一棒子奠定了中国动画在国际上的独立地位

1999年的《西游记啊》,猴哥一路西行,却成了中国传统动画繁荣的余音

自八十年代一来,日本动漫崛起,虽然二次元是小众,但是在八九十年代的二次元,日漫的影响逐渐压下国漫,中国动画市场逐渐衰微,精品鲜有,《西游记》放佛是盛世余音,自他之后,中国动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能够和日漫抗衡的作品

《西游记》是一部神作,是那个时代的代表,它是国家投资不计工本产出来的精品,同时也暴露了这个体制下,中国动画的短板,西游记投资共三千多万元,虽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播放无数次,成为一代人不忘的经典,但是至今无法收回投资的窘境也揭示了中国传统动画已负重难行,急需改革的情况

自《西游记》以后,鲜有经典,更枉谈神作,万幸,这几年中国动画似乎适应了商业模式运营,又出现了一些不错的新兴动画,希望00后、10后能有属于他们的经典。

本文原创,版权归头条号风雪无边雨所有,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