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养多肉是一种心情,一种生活态度!「锦上添花我不缺」

感谢作者【三三】的原创独家授权分享

编辑整理:【多肉植物百科】百科君

坐标:内蒙古 赤峰市

我家附近那条街有家糖炒栗子特别好吃。每天遛狗时都会路过,只是每次都是牵着大小两只狗不方便,总想着哪天不带狗子的时候我再来买吧。后来~秋天就过去了。大雪将至,一年又渐入尾声。看看,果真时光太匆匆……人家投稿速度是三天两头,而我是一年一投。不管怎样,又一年了,整两句吧!也算是给自己的崽崽们做个年终总结会。

2020年入冬的第一场暴雪,内蒙古的冬天带着萧杀之气。总觉得下雪了,就离过年不远了。

一场大雪过后,天地茫茫。四季又行至冬,但冬季不是终点,岁去年来,寒冬是春的铺垫。

月影杂

白月影杂

西娜

白月影杂

养多肉这件事,在外人看来,既不能饱腹又不能带来额外的物质享受。但是,每当感叹人间不值得的时候,也只有这种纯粹的精神愉悦才是救赎。养多肉与我从来不是锦上添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是一种享受也是修炼。所以,在你无力的时候,这些平凡的普通的微小的种种人间草木便释放出无穷的魔力,给你注入流淌的新鲜的原动力。在被生活牵制着鼻子走,为五斗米奔波的披头散发之后,需要再重新整顿一下,方能回归正常生活。每当焦虑烦躁的时候,去整理一遍自己的瓶瓶罐罐,摸摸捏捏看到小黄小绿小粉们都乖乖的,告诉自己:嗯!我还能挺一阵。(此处与琳共勉)

惊魂仙子

勾魂仙子

比利时玫瑰

粉钻

天鹅绒

纯爱

很多时候的烦恼是自找的,我觉得只要不让我去参与任何热闹,换句话说,只要能够让我独处,我就不会焦虑!人生是向内求不是向外求,要把专注力放在自己身上,认真做顿想吃的,搞杯酒来小庆祝,换被套,听歌,看看书,生活也就没那么多苦痛挣扎小情绪了……安静且认真的活着。总之中心思想就是专注在自己小世界里,管他刮风还是下雨!当然 ,不焦虑浮躁的时候也爱做这些事儿。

女雏锦

粉水晶

柠檬玫瑰?

雪影

如亦舒曾说过的:“人生短短数十载,最要紧的是满足自己,而不是讨好别人。”不是文绉绉,而是一种情怀,大抵世间事,在浪漫人眼里都是诗,浪漫不能生金造银但是能让人发光。

白茶

我总在给别人安利这个品种

鲁氏锦

据说很容易群生的贵妃

人到了一定年龄,所有的不开心都习惯调成静音模式。守着一片肉台子,在寂静中度日,度心………种花种草种生活,喜欢花草的人其实养的是心性。你养花草,花草养你心。当你的心静下来后,发现并不是到不了的地方才是远方,而是在你的眼前朴素的生活里就有能实现的梦想。于是不爱口红,不迷包包,只有越来越多的植物。和越来越多的独处。从来不期望所有人会懂,就像我也不懂所有人。日子在外人看来平平又淡淡,胜在我喜欢。

白杜

粉月影杂

白月影

白月影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放弃了所有的高跟鞋,衣服以舒适纯棉为主。相信这是很多人艳羡的状态吧!这种不必迎合,不强迫自己做不喜欢事情的生活态度,何尝不是一种境界。

水晶玫瑰

奶油美人

冰玫瑰

白眉

一入夏天的多肉,即使绿得像草一样。也还是喜欢这样的时光,似乎拥有一片郁郁绿色森林,让日子普普通通又枝繁叶茂。总有人到了夏季就天天说要出坑出坑,好像能说就能出得了似的,多肉这个坑就是世俗中的万丈柔情。半生潦草的生活,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留在身边,才是莫大的欢喜。再看入秋后这阵势就是对肉奴最大的奖赏,夏日的烦恼瞬间被秋天的美景化解 。

颂歌

霜花

下过几场春雨,肉肉们持续畅饮反复续杯,长势便放飞了!入夏前,侯先生给我搭起个小雨棚,虽然不能拉他一起入坑,但是他基本都能满足我养肉路上得寸进尺的小贪心。我家先生算不上家财万贯,但是肯吃苦耐劳每日里早出晚归,我脾气倔强,性子急躁。他倒是闷不作声,不凶我,不嫌我。他是个自律的大人,井然有序,我是无趣的孩子,刺儿被他一点一点温柔得磨平。生活平淡宁静,需要有个想奔赴的小目标和一个良善的人。大可不必担心在岁月的消磨中会人老珠黄,毕竟安稳的日子里我胖得很认真呢。如果能顺带一起修剪修剪花草,更是极好的。

狗粮配图

白菊

白菊

奴婢吉娜

感谢百科作者二群小仙女文静,为我手工打造的多肉园牌牌。到底是怎样一个兰心蕙质的女子, 能把情怀和美丽倾注在手指尖,真真是花随玉指添春色。当我收到从千里迢迢寄来的包裹,这份快乐是那么的特殊和贵重,满心欢喜。曾经我以为我是个孤独的个体,直到加入多肉植物百科平台。这里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个个是养花养肉养球高手,大概都是命里八字属颗粒土的。因为只有频率相同的人才能组建起这种群体式浪漫。

麦秆

玫瑰花麦秆

养多肉的年头久了,慢慢会转变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买多肉又无非是两种选择,一个是花钱买现成状态,一个是愿意用时间去把幼苗盘出状态和沧桑。看看我的多肉,没有大货也很少群生。别人家的多肉都希望能壮大起来,而我却只想让它们保持住,不要长大不要爆盆。因为场地有限,我只能用小盆盆控养,在我家讨生活的多肉们要牢记一个生存法则;不能长速过快不能过于庞大!哈哈~不得不说,我对它们的爱既深情又苛刻。

白月影杂

心动

雪梦

自从养多肉开始,人和植物一样,变成了太阳能充电型。只有在有阳光的时候活力才是满格。一早一晚的时间,我都是在院子里蹉跎。像只朝三暮四的蜜蜂穿梭在肉台子旁边,百转千回的流连忘返,在别人看来多少有点不正常。也有控制不住的时候在正午的阳光下晒成宋小宝。很多时候我感觉它开花它分枝它变美自然有它自己的规律,并不是在讨好我。我们都要学习做一颗植物,双手掂量生活,双脚扎根生长,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在岁月中想优雅的老去,任何修行都是一种加持,比如独处,比如少言,比如养肉……

玉杯东云

雪候鸟

白月影杂

拍照是用华为p40Pro,图片偏白,拍不出多肉的鲜亮。于是为拍一张好效果的图,我每天都在阳光下各种找角度。四季的光又都不一样,春季明朗温柔,夏季炽白,秋季的光就显得浓艳了许多,厚重又婆娑。晨曦的光清凉不刺眼。而傍晚是一寸一寸加进绯红色的光。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喜欢给它们拍照,爱记录生活的这些点点滴滴。用心收集一些零散的美好。生活中的仪式感不就是为了活的精致点,好来弥补那些散落一地的鸡零狗碎。从前走不出去的死胡同或许还是不通,但此时我只想席地而坐,晒晒太阳吹吹风。

晨曦的光

四季状态在线的野卡

说到露养,北方的露养时段有多短暂啊。而我的小院前有个高层,光照时间更是短的可怜,空气湿度又太过干燥。所以,很多品种状态并不是晒出来的,不透不果冻,而是低温冻出来的,直接就是在绿色的基础上冻成猪肝红。即便是这样,我依然满足,容易满足的人幸福指数最高。

静白

冰玉

雪莲*海琳娜杂

我这里的养肉条件,养护环境占第一,盆土影响第二,空气湿度够了肉才会水灵才会透。那怎样才会肥呢?控水!控这个度太难掌握了。我的肉肉就感觉控太狠了,叶片会变皱变薄。而且北方太不适合全颗粒了,尤其不太适合养肉技术就是个渣渣的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从新手青铜时期走过来。各地气候不同,各自环境自己把握,都要亲身亲历走一遭,人生亦是如此。

白茶

苹果美人

船白

那些美到极致的多肉,不要怀疑它的真实性。很多人质疑太过美丽的状态一定是打了药,对于多肉来说最好的药就是时间!你只需要相安无事的陪伴着它们就好。比起那些红得发紫的美肉,其实我也爱那些形态肥厚圆润的绿色肉肉。极致的颜色是大自然的额外馈赠,生机盎然的健康饱满才是最美丽的常态。

老蓝惊

不知名的小普货

口笛

百科君建议上传50张以内的图片,那这个建议呢我不想采纳。一年一度的投稿,五十张图不能展现我崽崽们的风采。我要叛逆一次!就当是繁琐的日记账,写给未来的自己和它们。

记录几个女王玫瑰,去年入了女王坑。这个品种在不同季节不同环境都会有不同的性状。每个状态都很美。

养肉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着它们这样一生二、二生三~这些枝枝叶叶的温情,原来真的是一种奢侈品。而我拥有了这么多年。

文末我的狗子们需要出个镜,6岁的德芙小姐一贯高冷走文艺风。5岁的苹果这丸子头,狗界赫本,颜高气质佳。是不是有那么点意思?养宠物其实就是个互相治愈的过程。它们就是我生活中的糖,虽然那大块头的糖有点掉毛。

插播的音乐我只喜欢用轻音乐。音量调小一点,这样你只需要沉寂在旋律里,不用去想歌词。就像我陪着你巡一遍这明媚里的每一盆多肉~ 冬安!

========

本篇文章经作者自发投稿并独家授权“多肉植物百科”,文章内容不代表本号观点和立场!

养花没有太多五花八门的捷径,唯有用心!这里有最真实养肉人的生活,分享多肉养护技巧!如果你也喜欢多肉植物,请订阅【关注】“多肉植物百科”

多肉植物百科--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多肉&园艺自媒体!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多肉和梦想!如果觉得不错,别忘了关注并转发收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