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喜欢少女时代的女生「二次元女生心理」

各位小伙伴们你们好啊!看七夜讲了这么多天的手办,想必你们也有点疲乏了吧!那么我们今天换个话题来说。麦萌漫画既然叫了这个名字,当然主营的是漫画了,所以今天七夜就和各位聊聊漫画。

在这之前我想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少女漫吗?嘛,如果对于少女漫还不是很了解的话,就让七夜给你们科普科普吧!

少女漫和美少女漫其实是不一样的。美少女漫在受众上来说更多的是男性,画风也是迎合男性的喜好,甚至还有卖肉的桥段。而少女漫的受众则是女孩子,它们一般站在女孩子的视角去讲一个故事,而随着时代的演变其中的题材也是日益丰富,直到现在,我们看到不仅是纯爱向作品,还有耽美向作品甚至《夏目友人帐》这种奇幻小清新的故事也能算在少女漫的范畴。那么简单了解了少女漫之后我们就进入今天的正题吧!

一定时期的文化反映着一定时期的社会发展状况和精神状态,这是一条不变的定理,那么不同时期的少女漫自然表现的都不一样。想知道各个时期的妹子们都在想些什么吗?请接着往下看吧。

动漫《源氏物语千年纪》截图

谈起少女漫画的时代特征之前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发展历程。日本是少女漫的诞生地,日本文化有着其特有的细腻,这些从日本的和歌以及如紫式部、清少纳言这样的女性作家上都可以体会得到。

手冢治虫

然而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日本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少女漫却是诞生在男性的手上。其实你们不用惊讶,这个人就是手冢治虫。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位全世界闻名的漫画大师为漫画题材、类型的扩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少女漫就是其中之一。

《蓝宝石王子》

这第一部少女漫画就是《蓝宝石王子》,这是漫画史上里程碑式作品,由此确立了日本漫画意识形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女漫画意识形态。虽然它的作者是男性,但正和它的主角蓝宝石一样有着男孩心和女孩外表,它用男性的角度试图去了解那个时代女性的思维。

1953年的日本差不多才从二战的阴霾中走出来,政局尚且不稳,女权主义膨胀,这些和漫画中的背景可以说是一模一样,而《蓝宝石王子》所反映的也正是当时大多数女性争取女权的思想。不过蓝宝石被发现女儿身后入狱这个桥段其实还证明着这个时代里女权的拳头还不够硬。

经过近二十多年的熏陶之后,日本也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女性漫画家来主导少女漫,这之中就有著名的花之二十四年组(昭和24年前后诞生的少女漫画家)。

《凡尔赛玫瑰》

这里我们看看池田理代子的代表作——《凡尔赛的玫瑰》。这部作品讲述了18世纪末的法国,凡尔赛宫宫殿的一名年轻女性奥斯卡一生的爱恨情仇。女主角诞生于法国凡尔赛一名贵族世家,由于母亲一直未能生育男孩,渴望有一个儿子继承自己统帅王室军队的父亲决定将奥斯卡当做男孩来养育。

这个时代的特征其实是矛盾的,这个时代的女性无法展示自己作为女性的特点,这是社会压迫的反映,社会要求女性向男性发展,本来柔软的心只能变得更加坚强,这虽然有些无奈,但女权的意识也在强势崛起。看漫画的女性你可以说她们在YY或者说有点中二,但这在解放灵魂上是十分有效的,她们也有梦想,希望自己可以是漫画的主人公一样靠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东西。

《巴洛斯之剑》

《风与木之诗》

而同一时期,同性恋题材也在萌芽之中。这其中的代表就是五十岚优美子的《巴洛斯之剑》和竹村惠子的《风与木之诗》。虽然当时的核心还是要体现对自由和个性解放的向往,但也正是由于这些作品的诞生使得耽美这一分支逐渐成为少女漫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少女战士》

在经历了漫长的昭和时代之后,少女漫画迎来了成长的黄金期,女性地位慢慢提高,和早期这些纯粹提供YY素材的少女漫不一样,这个时期刚刚解放的女性强烈渴望社会的肯定。武内直子的《美少女战士》中那些比较暴露的水手服曾经是女生们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此时的少女漫已经不那么男性化了,女主们都豪不遮掩的表现自己,这也是当时的女孩子们内心的渴望。

月野兔&夜礼服假面(地场卫)

而《美战》这个时期的少女漫内容也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么硬派,反而加入了许多浪漫元素,这里有少女该有的胆怯、温柔等等其他特质,也有了浪漫的恋爱故事,比如月野兔与夜礼服假面。

《不思议游戏》

同时这一时期也是日本女权运动的第一次高潮期,除了《美战》之外,还有一部值得一提的就是《不思议游戏》它开创了逆后宫的先河,或许在现在来看并没有什么,但是在当时无疑是在平静的湖面里扔下一颗石头。冒险、恋爱都是其次的,最主要的是它向女性表明了我们可以不再围着男性转,这是一个地位的提升。

《魔卡少女樱》

而你们心心念念的CLAMP也是在这个时期大放异彩,或许是由于她们并非一个人,所以呈现的思想比起当时许多少女漫来说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望尘莫及的。仅仅《魔卡少女樱》一作中就有师生恋、GL、BL等等算是比较超前的意识。

《魔卡少女樱》周边

除了在作品思想上有着非同一般的见解外,CLAMP也开始关注一些女生关注的东西。我们说爱美是女生的天性,CLAMP很好的抓住了这个天性,她们的角色在服装设计甚至小到一点点的装饰品都深深get到了妹子的点,这点上面武内直子做的也不错但总觉得还不够CLAMP的细致,不过这两家倒是至今都还有着过分的敛财能力。(武内直子:没办法家里那口子打麻将总是需要钱的!)

《NANA》

转眼间已经到了离我们最近的时代,矢泽爱《NANA》的出现向我们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对于这个时代的女性而言,恋爱不是必须的,她们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事业,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上的改变,同时也表明了女性地位提升之后开始有余力去考虑那些曾经不敢想象的事情了。

《好想告诉你》

与之相对的,也有渴望恋情的少女漫。纯爱系作品作为少女漫重要的分支是不得不说的,《好想告诉你》就是这之中的典范,它没有早年少女漫恋爱的轰轰烈烈,一切都在平淡之中蕴含无限的感动。这个时期男女已经基本平等,校园的待遇相同,女性自身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她们对于爱情有着自己的独特想法,而不会被外界所改变。这个时期值得推荐的还有《青春之旅》、《orange》等等作品。

《青春之旅》

《orange》

那么说了这么多,估计很多妹子开始反思中国女性的地位了,诚然如今在网络上女权或者说平权的论战愈演愈烈,但相比现实女性还是处于弱势,那么在这个时代中国女生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

答案是——沿承了日本少女漫的精髓,如今的中国少女漫几乎囊括了日本少女漫的绝大多数题材,而这个时代最迎合现代女孩子想法的除了纯爱,还有的就是释放自我个性、摆脱男性束缚的思想。在此向大家推荐麦萌漫画的少女漫作品——《暴躁的你》,可以说是完美诠释了当代女生的恋爱观:女主希恩是一个在恋爱中有些暴躁和独权的角色,乖巧柔弱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倔强的女汉子心,故事一开始的桥段就是女方强势的分手桥段,这其实就是对女性依赖男性现状的诀别,这样的独立自由就是现代女生的想法。有兴趣的话不妨去麦萌漫画app看看。

脾气暴躁的你看起来超可爱的噢~青梅竹马什么的最喜欢了~ ...

纵观少女漫的这些发展,反映的时代特征都是非常鲜明的,女生的所思所想都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着,少女漫的变化就是女生思维的变化,少女漫的发展就是女性的发展。从附属品到追求独立和个性解放,一代又一代的女性都在向所有人提出自己的诉求。如果你作为一个男孩子又不懂少女心的话,那么不妨去补点少女漫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