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四月是你的谎言动漫评价「日本动漫四月是你的谎言」

《四月是你的谎言》日本漫画家新川直司原作的同名漫画,2014年3月21日宣布TV动画化 。电视动画于2014年10月9日首播。故事讲述了,男主有马公生原本是个天才少年,但在11岁时的秋天因为母亲过世而变得无法演奏钢琴了。对于毫无目标的他来说,日常的生活就是单调且平凡的,还有没有颜色的乐谱。不过,他在14岁的春天,公生遇到了一位少女——宫园薰。

她虽然举止粗暴,个性差劲,但却是以一位才华横溢的小提琴家。正是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出现,改变了公生的灰色的世界。小薰任性的要求公生一起钢琴练习,野蛮的融入他的生活。但故事的结尾,回复音乐才能的公生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一路帮他的小薰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单看剧情,怕是有不少人武断的认为这是一部赚取观众眼泪的苦情剧吧。但最为动人的悲剧永远只会是那些不想着以悲剧为目的的作品。

《四月是你的谎言》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从头到尾都充斥着温馨的配乐,故事中的主人公,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没有一个是阴险和负面的角色,他们或是为了梦想或是为了恋人,都积极向上充实的生活着。但正是因为命运无常,才让这些努力的少年面对疾病时的无力感让人那么揪心。"四月是你的谎言"与其说是在暗示故事中女主小薰为了接近男主公生谎称喜欢公生的朋友这一个谎言。

主题上描写的是青涩纯真的她他初恋,但又不仅局限于恋情,小编认为还有一条主线就是关于蜕变与成长。每一个主要角色几乎都在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着,前进着。

除了角色描写,这部作品的音乐是大多数观众所不得不得提的,无论是OP还是END,都是循环很久,甚至过了好几个月都想去重拾的。动画对于音乐的追求,不只是表现和传达。整部作品都透露出一种"我不说大道理,也不玩高深的东西,你自己去慢慢发现和体会"的意味。或许有的情节转折上受到了篇幅的限制,略显生硬。但是在与拼搏进而偶有迷茫困惑的人面前,它就是此时此刻你最需要的东西。

这是一个关于谎言的故事,一个需要小心接近而不带伤害的故事。一个谎言让两个实际上早已有过交集的两个人重新认识到自己和对方的存在,也让那个早已远去的四月变得明媚而动人。因为音乐而发生的人生际遇,在纷纷扬扬的优美音乐的伴奏中,一直在叩击着观众的心扉。当你知道故事所注定的结局时,你是否还在怀旧着自己的青春,是否有在动画里带入自己的情愫。这部动画承载了

太多太多,是热血,是励志,是青春,是友情,又是亲情。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坚信。结局的开放式是因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于生活的态度。结局并没有那么催泪,大概是因为作者想让我们擦干眼泪像公生一样可以朝着明天前进奋斗吧。

"追逐梦想的过程,留有遗憾的青春。"

春风吹过樱花开,在四月中相遇在四月中分别。爱与谎言同在,樱花与你常开。四月不是你的谎言,四月是你的刀片!

文:Amu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