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七龙珠童年的回忆「形容一代人的记忆」

鸟山明,1955年4月5日生于日本爱知县,日本著名漫画家。

他的成名之作《阿拉蕾》和代表作《龙珠》 在全世界都极受欢迎,广受赞誉。其作品在集英社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常年人气顺位排名第一,绝对的王牌主力之一,十分受各个年龄阶层的读者喜欢,也影响了众多后辈的漫画家、导演等人物。

其中《龙珠》更是风靡全球,创造了远超过2亿5000万册的销售量(2018年)。1984年开始连载《龙珠》和当时许多连载时红遍天下,完结后却迅速退热的作品不同,《龙珠》的大热在1995年漫画完结后仍一直延续下去,至今依然有着极高人气。

鸟山明荣获安古兰国际漫画节“40周年特别奖”。2019年5月30日,法国政府授予了鸟山明“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中文名鸟山名外文名鳥山 明(とりやま あきら,Toriyama Akira)

别 名:水田二集作

国 籍:日本

民 族:大和民族

血 型:A

出生地:日本爱知县出生日期1955年4月5日

职 业漫画家、设计师毕业院校名古屋工业高中美术设计科代表作品漫画:《阿拉蕾》、《龙珠》;游戏人物设计:《勇者斗恶龙》系列主要成就安古兰国际漫画节40周年特别奖 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配 偶みかみなち(Mikami Nachi)儿 子鸟山佐助(1987年4

使鸟山明获得到全球国际声誉的是《龙珠》。

一个1984年起连续11年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故事。全套仅有42本的漫画书,上个世纪90年代就在日本售出了1.6亿册以上 (2016年),在全世界共售出最少2.4亿册以上 (原为3.5亿册,因某些特殊原因,于是集英社改为了最少发售2.4亿册)。

此前鸟山明希望结束《阿拉蕾》的连载,《少年JUMP》提出一个条件,即连载结束后3个月内发表新的漫画。鸟山明答应了。因为之前发表的《骑龙少年》和《Tonpuu大冒险》获得了好评,鸟山明拟定新作品草案时,决定采用这两部作品的特征(“中国风味”和“功夫”),参照《西游记》和《南总里见八犬传》(19世纪日本江户时代剧作家泷泽马琴的作品)的线索结构,创作一部恢宏的漫画巨著。《龙珠》开始连载前就已经有做成动画片的计划,但连载初期,读者的评价一度下降,编辑鸟岛和彦(现任集英社董事)认为这是因为主人公太不显眼了,于是让鸟山明在故事里增加“追求力量”的主题。鸟岛和彦的眼光果然犀利,此后《龙珠》人气直升,成为《少年JUMP》的当家作品。在人口550万的丹麦,《龙珠》漫画的销量超过150万册;在泰国,盗版《龙珠》的出版社已达100家。

鸟山明本来并没打算把《龙珠》画成共519期的超级连载。连载约250集时,《龙珠》的人气和经济效应扩展到世界各地,一旦连载结束将不只影响《少年JUMP》,受到牵连的将包括出版此杂志的集英社和合作公司(玩具公司万代、电影公司东映动画、富士电视台等)的业绩和股价。事情已扩大到了不能由鸟山明和编辑部单独决定的程度。最终,经过各公司上层协调讨论,鸟山明硬着头皮继续了故事(所以后面的故事情节有些不伦不类但是不影响忠粉的追捧)。

《龙珠》的长期连载消耗了鸟山明的全部精力,之后他几乎进入半退休状态。《龙珠》的连载结束后,《少年JUMP》发行量大跌,在总编辑的恳求下,鸟山明偶尔发表一些短期连载作品或独立作品。其中《SANDLAND》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地翻译出版。2007年开始,播放的动画《蓝龙》的漫画形象也是鸟山明设计的。《蓝龙》原本为一款由鸟山明人设的游戏,自游戏大热后,推出了动画《蓝龙》。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是日本漫画的黄金时代,鸟山明先生便是黄金时代当中的核心人物,有很多看过《龙珠》的读者也想成为像鸟山明老师一样伟大的漫画家。

向全世界艺术大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