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哺乳喂养周「母乳喂养周活动」

来源:【嘉兴日报-嘉兴在线】

8月1日~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和食物,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择母乳喂养。但是,开奶痛、涨奶苦、奶多烦、奶少愁……想要做到母乳喂养,新手妈妈们还得闯过一关又一关。

“母乳喂养好,可是开奶也是真的痛呀!”“光吃母乳,我都不知道宝宝吃了多少。”“别人是因为没奶而发愁,我却因为奶多到进医院”……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门诊及线上门诊,许多新手妈妈正在为喂奶而发愁。

“母乳喂养是一门学问,需要爱和耐心,也需要技术和技巧。”今天,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蔡玉娟集中为大家答疑解惑。

漫画 张利昌

“母乳喂养真的好,开奶也是真的痛”

“简直比生孩子还痛!”回忆起自己的开奶过程,新手妈妈冯女士眉头紧皱,仿佛又回到了刚开始喂奶的那段日子。

冯女士是顺产,宝宝降临得十分顺利。“我们听取医生建议,第一时间就让宝宝吸吮乳房,前两天没有奶水,但我依然让他吸。第三天有奶了,宝宝吸得‘吧嗒吧嗒’响,我也很开心,宝宝终于有母乳喝了。可是很快我就笑不出来了,奶头流血结痂,宝宝再来吸的时候,就仿佛两把刀片在伤口上来回剐蹭……我一边喂一边哭,后来看到宝宝靠近,就开始害怕。”

护士长建议:不少新手妈妈开始喂奶的头几天,都会觉得乳头有些刺激,甚至会感觉乳头疼痛始终不退,逐渐加重,说明乳头上可能有裂口,乳头是人体敏感的部位,一旦出现裂口,会感觉异常疼痛,带给妈妈们刻骨铭心的痛苦,有的妈妈因耐受不了疼痛而放弃母乳喂养。

乳头皲裂的形成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例如宝宝含接姿势不正确,每次哺乳时间过长,过度清洁等。要想预防乳头皲裂,妈妈们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选一个舒服的哺乳姿势,身体放松、角度适宜,宝宝的头颈肩臀呈一条直线;哺乳时用乳头触及宝宝的嘴巴周围,使宝宝建立觅食反射,当宝宝的嘴巴张到足够大时,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入口中;每次哺乳时间不宜过长,最合适的哺乳时长是单侧10~15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过长时间处于湿润状态,也会加重乳头皲裂;日常清洁时仅用清水擦洗乳房,不要用肥皂或是用毛巾过度擦洗乳头;哺乳时乳头不做单独清洁,尽量保持乳头和乳晕上的皮脂保护能力,哺乳后可挤出少许乳汁涂抹在乳头和乳晕上,可起到保护乳头的作用。

“光吃母乳,我都不知道宝宝吃了多少”

“我的宝宝到底吃饱了吗?”自从喂奶以来,宝妈王女士(化名)总有这样的疑问,然后又会衍生出“我的奶会不会少”“需不需要加奶粉”等焦虑。

后来,为了确保宝宝能够吃饱,王女士每次都会用吸奶器把母乳吸到奶瓶里,“每次50毫升,看着宝宝把奶瓶的奶喝完,我才安心。”

然而这样一段时间后,宝宝只接受奶瓶,拒绝妈妈的乳头。而王女士的奶水也越来越少,最后不得已只能添加奶粉。

护士长建议: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来说,就像是在谈一场恋爱,需要双方不断磨合才能找到最合适的相处方式。吸奶器一般是指用来挤出聚积在母亲乳腺里面的母乳的一种工具,通常市面上大部分吸奶器吸得不够彻底,而且跟婴儿的自然吮吸有很大区别。如果长期使用吸奶器会造成奶量变少,而婴儿吸吮更有利于妈妈的乳房健康。

母乳喂养的妈妈们不用担心宝宝是否吃饱,记住四个字“按需喂养”即可。一般来说,24小时喂养8~12次对宝宝来说就足够了。我们大人因为各种原因,每次胃口食量不尽相同,宝宝也是一样的,可能这一餐能吃50毫升,下一餐只想吃30毫升。那么,如何来判定宝宝有没有吃饱呢?吃奶后,宝宝表现出明显的满足感,精神状态较好,能安静入睡或玩耍就是饱了。

另外,体重变化是任何月龄宝宝吃饱的硬指标。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2周左右,体重将会停止生理性下降,开始上升了(生理性体重下降:指的是宝宝头几天进食少、身体里的水分丢失比较多,所以出生后的几天,宝宝会有暂时性地体重下降)。

如果新生儿体重一个月增长少于500克,表示宝宝被饿着了,或是有其他疾病因素,必要时建议咨询医生。

“奶多的苦,谁能懂?”

“宝宝每天晚上8点半睡觉,可以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半左右。”20多岁的小丽(化名)是一位“宝妈”,她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乖巧宝宝。但这也给奶量充足的她带来了堵奶的痛苦:宝宝不吸,奶涨得难受,她不得不每天晚上定闹钟起来吸奶。白天的时候,也常常因为涨奶,胸部像装了两块石头,又硬又痛。

前段时间,因为堵奶严重导致乳腺炎,小丽高烧到40度,不得不赶到医院接受治疗。

护士长建议:乳房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器官,宝宝吸奶吸得越多,妈妈产奶的速度也会越快,奶量也会越多。有的妈妈奶水过于丰富,频频涨奶,这时候切忌排空,稍微排掉一些,缓解不适即可。如果每次涨奶就排空,反而会给乳房错误信号,导致不断产奶。

对于母乳喂养,供需平衡才是王道。对于奶水多的妈妈,如果想要奶水减少一些,可适当延长哺乳间隔和减少哺乳次数。对于一些奶少的妈妈,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把握住产后黄金72小时,肯定能够成功母乳喂养。

如果母乳喂养给“宝妈”们带来了压力或身体上的不适,一定要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同时向身边的人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一直以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除做好病区母乳喂养宣教工作之外,还于每周二、周四开设了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以及母乳喂养线上门诊,“宝妈”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母乳喂养咨询专家的专业服务。今年,医院还开设了中医通乳门诊,为涨奶、堵奶妈妈提供帮助。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科护士长 蔡玉娟

本文来自【嘉兴日报-嘉兴在线】,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