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海贼王要是被抄袭了的话 你会不会骂人 「b站和a站的差距」

说这个问题之前,想先说一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

如果《海贼王》被抄袭,与其说我会怎么想不如说我能怎么想。在这个万般皆可商业化的信息大爆炸时代,有时候我会想大概就是因为信息的高度共享化,导致这个时代已经不适合百家争鸣。我们都急于去促成一个可快速复制的经典模式,去宣扬一个有代表性的领袖意见。实际上,作为内容的接受者,我们最真实的感受呢?或许更多的吃瓜群众更加看重的是一时的娱乐性,我们不无聊就好了。那么对于作者而言呢?或许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

《海贼王》于1997年8月在《周刊少年JUMP》上开始连载。这20年来,尾田完全可以说是JUMP的劳模,20年如一日。在他的身上是真的可以看到什么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江湖永远会有OP的神话,坊间也总有编辑对着自己的作者说:“就不能画一部像OP那样的漫画吗?”呵呵,这在我看来是对其他作者最失礼的问题。在我看来创作本身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但是由一个创作具象化出来的产品或者作品,却是有优劣之差的。创作的初心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希望做出自己心里觉得最好的东西。但因为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学识、兴趣爱好和擅长点等等的不同,不是每个人的创作都能达到同等的高度。仅仅只是兴趣或者是兴致也无妨了,一旦涉及到商业化,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海贼王》就是一个大众眼中普遍认可的成功案例。在文化产业中,比较少有可以快速复制的经典模式,但与之相应的就是抄袭屡禁不止。这其实就是流量崇拜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种表现罢了。这时候忽然想到一句传销感十足的口号,那便是“想要成功就要踏着成功人的脚步”。在文艺创作产业中,简直就是一片踩踏景象。去抄袭一部成功的作品,旧瓶装新酒换汤不换药,只要作者的功底过得去,这种故事本身就不会太差,也容易被市场接受。若作者功底再好一些,那说不定还有抄袭逼死原作的可能性。碰到这种情况,就免不了两家粉丝要上前一撕。像OP这样人气基础坚实的名作倒还好,基本被抄袭的话评论会一边倒。但一些被抄袭的作品,原本不是不如抄袭作品,只是比较小众,就被说成反而不如抄袭作品,那就很苦了。我不点名,就好像有些写BG向的作家抄袭耽美作家的文章走红。那是你的本事么?这只是受众范围的问题,然而就是会被一些人钻空子。

很多时候,被抄袭者不是不够优秀,只是人家本身的目标和定位不同。又或者是人家不够幸运,浑身都是本事就是不动怎么把自己商业化。那么,我能说什么?抄袭者的成功在于他们够精,这些人是“商人”不是创作人。这种行为也不值得鼓励,它让真正有价值的创作者得不到公平的评价。这个时候也不要和我说结果导向,销量收益都只是让文化产业得以持续下去的动力,不是文化产业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但是,因为文化创意的独特性,它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还是一个法律问题。在国内,多年来版权问题都是个三不管地带,直至近年版权问题才越来越多呈现在普通大众面前。对于广大的受众,大家也应该对“抄袭”有一个界定。我们的题目说的是《海贼王》,你信不信随手在某度上搜一搜“海贼王抄袭”的关键字,照样会有文章有理有据地说OP在抄袭。包括《JOJO》、《冰上的尤里》、《美少女战士》等等漫画作品当中,都出现过一些高度还原时尚大片、名家名画的封面、彩页或者分镜。这些图当然会给原作加分,但这样是否就是抄袭呢?我不是学习版权法的人,我只能说说自己内心的界定。一部作品到底是致敬借鉴还是抄袭,判定的标准应该是这部作品的核心价值。那些距离说OP如何如何抄袭迪斯尼经典的例子,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抄袭。因为OP是一部漫画,你不仅仅只为它的画买账,更重要的是OP的故事、人物和世界观。这些才是OP真正的价值所在。当然,如果你说OP出一本画册,构图全部都是模仿某些作品的话,那我也觉得是抄袭,因为画集的核心价值毕竟就是画本身。

另一种借鉴,就是世界观的套用。就好像仙侠、玄幻,很多作品都会有相似的世界观。因为要独立去构建一个世界是十分困难的,套用大家比较接受的世界观能免去作者不少烦恼。相似的世界观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类作品的套路,这大家都能接受,但过度相似的情节就难以避免抄袭之嫌,当然这样的作品也总会被细心的原作粉戳脊梁骨。

讲了这么多,感觉不仅在说《海贼王》,更是在说抄袭这个现象。每一个原创者在创作的过程中,都需要花很多很多的精力。虽然,每个原创者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免经历借鉴模仿的过程。但是,怎么去对待这个过程我认为是个人法律和道德意识的体现。学和抄从根本上就是两码事,我们可以因为学会一件事情而自豪,却不能因为抄出一个成果而沾沾自喜。

对于原创者来说,哪怕只是一幅画、一段文字、几小节乐谱,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他们投入的情感,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最后,我只希望,这不是一个抄袭逼死原创的时代。抵制抄袭,不仅仅是原创者的义务,同样也是受众群的责任。这才是我码了这么多字最想说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