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和命运石之门「命运石之门0amadeus」

上一篇给大家安利了《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这部佳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阅读一下,这次带来的是一部推理轮回剧作——《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有一个男人——他叫莱月昂,深度再谈RE.0

《命运石之门》一直被封为轮回类作品的神作,可小编今天要给你们安利的,则是一部节奏非常紧凑的轮回推理烧脑神剧——《只有我不在的街道(城市)》。

主角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

如果一部剧前面铺垫太长,即便是后面高潮迭起,也很容易让观众看不到后面就弃剧,如果后面的剧情对于某类观众来说并不是非常出彩,即便是预先知道这是一个出色的慢热型作品,也会因为过高的期待和后续的表现不符造成一种巨大的反差,从而影响了观赏体验。

《命运石之门》就是这样,要到差不多第10集才开始进入剧情,而《家庭教师》也是,前面差不多20来集的日常,还有神作《CLANNAD》更是用了整整一季去铺垫,甚至第二季也并没有马上开始展开主线高潮。但是《CLANNAD》后续的剧情非常精彩,会让人觉得整整一季多的等待和期盼是值得的。

好了,话不多说,今天要安利的则是一部开头铺垫不多,直接进入主线,节奏紧凑,同时仍然能够GET到泪点的佳作——《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这部剧出了之后,各种歪名不断啊,什么只有我被绿的街道,只有我被NTR的街道,其实主要是因为主角挖空心思拯救的妹子嫁给了别人,可是你们不要忘了一件事,如果让一个10来岁的孩子一直等主角醒来,首先不太现实,其次主角还有另外一条缘分线,感觉那个妹子要更可爱呢,作者怎么舍得忘了她呢。

内心独白

故事的一开始是主角的内心独白。

藤沼悟,本作主角,一个奔三的男子,自由漫画家,然而却一再被编剧拒绝,不得不去送披萨外卖打工。

悟是一个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人,从小就伪装自己,为了适应周围的人,所以他的作品(漫画)也无法刻画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来,可就是打个零工都能遇到命中注定,不愧是主角。

可爱女主

片桐爱梨,本应是本作女主,可惜男主回归一下回到小时候了,可爱的爱梨只在片头、片尾和中间出现了一段时间,可是她却是男主最终能够成功的关键人物,可谓是雷姆酱一样的存在,最后两个人在没在一起呢嘿嘿,自己去看吧。

男主拥有一种“再放映”的能力,类似于蝴蝶效应(美国的一个系列电影),每当遇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回溯到事情发生前的几分钟,去阻止悲剧的发生,然而并没有任何提醒,一旦任务失败,将会重新回归。但是由于回归的条件非常模糊,本作回归次数皆不超过2次,而且根据主角自己担心,很有可能失败了不能再回归。

能力解析

男主一上来就展示了自己的能力,通过在放映阻止了一场车祸的发生,拯救了一个小孩子,然后华丽地被对面的车辆给撞上了。男主一醒来,便看到老婆了,真幸福,老婆开始开导他,梦想要说出来才能够实现,并且卖了个关子不告诉男主自己的梦想。

男主的梦想应该是成为一个漫画家,又或是正义的伙伴?

女主推测是摄影?

出院后的悟回到了家,见到了妖怪老妈,不老,还拥有一双穿透人心(儿子在她面前毫无秘密)的慧眼。

52岁??!!

老妈和儿子聊了一下过去了事前,男主回忆起了小时候的勇气哥哥和本作时间意义上的女主。老妈帮男主付了医药费和房租,都这么大了还让老妈担心,真是个长不大的男主,像不像那些还在啃老的中年人。

本作的一个主题思想便是母爱,无论是男主妈妈对男主温馨的爱,信任的爱,单亲却视自己宝贝儿子高于一切,还是加代缺失的母爱,她外婆亏欠她妈妈的爱,还是爱梨的妈妈,都在向观众传达这这一主题。男主之所以会展开主线剧情,也是源自于他想要拯救自己妈妈的心情,在失去和复得之后,男主多次在妈妈面前留下了思念而温馨的泪水,非常能够打动观众的心。

后面的剧情开始飙泪,由于12集有可能一天看完,劝君多喝水,准备好纸巾,因为上了年纪眼泪根本止不住的。

背后那人看起来不像是最后BOSS

继续前面的剧情,男主和妈妈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再放映莫名其妙地发动了,男主搞不清楚状况,而妈妈似乎有所发现,阻止了一场诱拐儿童的事件。妈妈也在这次事件中回忆过去,并且仅仅靠着碎片信息便发现了真相。

不得不说,男主妈妈真的很厉害,洞察力超强,男主估计连一半儿都没继承到,最后到差点领便当之前才发现最后的BOSS,真的是没有遗传好。

爱梨去男主家蹭饭,果断被妈妈发现对男主有好感,但是此时的男主内心封闭,是不会喜欢上爱梨的,之后男主送爱梨回家,骑自行车的场景非常恩爱呢。

婆婆的饭征服了媳妇儿的胃

爱梨刚刚夸完男主妈妈做饭好吃,妈妈便领便当了,被邻居太太误会是杀人凶手的男主,眼看要被抓,紧急发动了再放映,这下子不得了,一下回到了18年前,音乐响起,第1集结束。

这怎么行,马上开始看下一集。

不断暗示18年前

回到过去的男主,看到了过去的老师和同学,和女主加代擦肩而过,然而他疯了一样跑回家,嘴上叫着妈妈。时隔18年,钥匙还在熟悉的位置,见到了母亲(话说18年前比起现在只是换了发型吗?),吃着妈妈的饭,潸然泪下。

从这里开始,男主的封闭的心开始被打开了。其实男主和妈妈的关系并不太好,自己一事无成,肯定是无颜见父母的,而妈妈其实很辛苦,18年前就是单亲妈妈了,一直把男主带大也没有再嫁。男主虽然嘴上不说,其实还是嫌弃母亲啰嗦,当母亲想去上野的时候,还骗她没有直达车。

重新见到妈妈的感动

然而,人只有当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当母亲离自己而去,男主拼了命的想要回到过去的时候,并非是单纯的想要洗刷自己的冤屈,更重要的是想要救回母亲。

母爱,家人,这是本作的一大主题。然而现实可是没有后悔药的,奉劝那些和家人闹得不可开交的年轻人,除了一切非常特别的情况,趁着还在,抓紧和好吧。

遭受虐待

回到过去的男主终于注意到了加代遭受虐待这件事,在朋友的帮助的下,和她进行了一次单独交谈,然而加代却一眼识破了男主的伪装,和爱梨说出了类似的话。

这两句话可谓是本作的另外一个主题的一部分,便是撤去伪装,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怀着相信对方的心情说出自己心中所想,以此打动对方,让对方相信自己。在本作中,相信是一个过程,所谓我相信你,其实上不是我已经相信你了,而是我试着去相信你。

双女主

说到这里,其实一直有一种说法,便是两个人在一起性格互补最佳。诚然,两个性格相投的人在一起却是会少了许多矛盾,但是另一方面,容易一起堕落。而无论是加代还是爱梨,其实都非常适合和悟在一起的,所谓爱的合适人选并非只有一个,并且加代和悟童年的时候相互喜欢,更有一种青梅竹马的感觉,但是如果是这样的爱梨就可怜了。况且当时加代不过才10岁,没可能守着昏迷不醒的悟,等他醒来和他结婚的。只有悟的妈妈做到了,看看母爱的伟大。

所以当加代带着孩子来找悟的时候,许多观众很不爽,请不要忘记了,既然加代没有守着悟不结婚,就说明她并不是非常爱他,只不过是有好感,虽然很感激他救了自己,但更多的是偏向于同学、挚友或者是亲人这一层面的关系。

悟在贤也的建议下,看了加代的写的文章——《只有我不在的城市》,点题。

加代的作文

话说贤也真的是很厉害,能够很快便看透了悟就是跟换了一个人格一样,若不是年龄太小,脑洞不够,不然妥妥能够猜到悟是穿越而来的。不过贤也可是非常够意思的好基友,不仅双商高,而且在男主并不坦白自己的轮回事实的情况下,选择相信男主,并且为了和男主一起战斗,成为了一名律师。而且,作为黄毛丝毫没有一点儿NTR男主的意思,难能可贵。

反观广美(就是那个像女孩的男孩),虽然他也为了男主成了医生,但是他......请自行观看,开玩笑的,都是好基友。

识破悟

男主的主要办法就是避免加代落单,不仅仅是加代还有广美和另外2个女生,一个成为了他的好基友的媳妇,一个也成了主角团的一员,可谓是皆大欢喜,可喜可贺。

男主原本答应了加代不再对他说谎,有意思的是,由于是29岁的人倒回到了11岁的身体上,所以内心的吐槽独白经常忍不住说出口,其实这也是男主的内心不再封闭,开始打开的一种表现。

在滑冰比赛中,男主再次犯了18年前的错误,故意让掉了比赛,不仅让对手很生气,也让加代觉得自己不守约定。

话说加代和男主同一天生日,这个可怜的孩子,由于母亲遭受家庭暴力而离婚,却忘了初心,没有像男主的妈妈一样,坚持下去,虽然很辛苦,但是还是选择了心疼自己,将不满与压力以虐待的形式发泄到了加代身上。

遭受虐待,外面光鲜,其实生活贫乏

男主由于得知了加代出事的日子,作为第一个要拯救的对象,男主先是邀请她参加自己的生日派对,接着带她去了科技馆,意外的是,其实男主18年前也是这么做的,在科技馆男主想起来了,开始有一丝担心。因为如果想要未来有所不同,必须基于现在的选择和过去不一样才行。

好在生日宴会的举办和过去不一样,而老妈的妖怪一面在男主说出要请5个人来的时候,老妈数了一下,立刻发现男主可能有女朋友了。要知道这个时候老妈才34岁,而男主29岁了,在老妈面前仍然毫无秘密。

当男主和加代说起圣诞树的时候,二人还一起去看了所谓的圣诞树,男主决定在夏天和她一起再来看一次,可惜......

制作组这种官配很容易误导观众

X-DAY这天看起来一切顺利,然而当男主看到那双未完成的手套的时候,一种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第一次读档失败。

男主又回到了18年后,我们的爱梨天使终于又出场了。话说本作的读档有些不太一样,失败了以后回到的时间点会有一点儿的延后,而下一次再读档的时机也非常不确定。按照男主的说法,可能他再读一次档,就是最后的读档了,这次读档的时候他已经被抓了,如果失败了再回来就是在牢狱中了,不一定能像蝴蝶效应一样顺利再读档了。

不得不说这次男主回来之后,其实已经萌生了一点儿想要放弃的意思了,而我们的爱梨小天使不仅无条件地相信了男主,在他孤立无援地时候将他带回自己的家,痛扁了想要举报男主的店长,还在男主想要放弃的时候鼓励了男主,并传达了本作的中心思想,关于相信一个人,是试着去相信对方,换来对方对自己的信任。正是所谓的信任的传递。

爱梨鼓励悟

得到了爱梨的鼓励,男主重新振作了起来,再次回到过去,这一回男主吸取教训,决定不仅仅要避免X-DAY,而是从根本上解决加代的问题。

如果说爱梨是男主真爱、知己红颜一般的存在,那男主的妈妈绝对是此次男主完成使命的最佳助攻。作为一个11的小孩子,男主的行动很多时候受限制,而妈妈则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男主11岁的时候就开始操心男主媳妇的事情。

不仅预先洞察了男主的一切计划,在男主想要带加代私奔被加代母亲阻止时,果断出手相助。在加代在外露宿时送上美味早餐和小纸条。在加代跟男主回家的时候,预先买了女孩子的睡衣(妖怪)。给加代洗头格叽格叽,让男主想入非非哈哈。晚上睡在男主和加代中间,开玩笑说是不是妨碍了男主和加代,男主说嗯,然后胖揍男主。

早上,一顿包含了爱意的早餐,更是令加代积攒了多年的委屈得以释放,感动地痛哭流涕。来来说了这么多,赶紧上图。

阻止加代母亲,早餐感动加代,照顾昏迷男主

男主终于成功拯救了加代,然而故事还没有完,还有另外两个人,甚至由于改变了过去,又多出了一个反派的目标,不过都被男主拯救了,但是男主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在男主昏迷期间朋友虽然一直都有来看,但是结结实实照顾男主的却是他的妈妈。你们说伟大不伟大。

所以笔者才说这部剧的主题不仅仅是信任别人,传递信任,相信自己,梦想会实现。另外一个主题关于家人的,尤其是母爱的伟大,也是尤为突出的。

当男主醒来后,两个挚友一人成为医生,一人成为律师,只是为了能够和男主一起战斗,不得不说是好基友。

让许多观众最不爽的大概就是这一幕了。

只有我被绿的...其实不是这样的

男主醒来,费劲心思拯救的妹子竟然嫁给了好基友,还带着孩子来看自己。然而男主说了什么——恭喜你,这是发自内心的,说明男主最初就是为了拯救加代,并不是真的爱他,虽然在各种互动的过程中,肯定和加代互相产生了好感,但是还达不到爱,至少不是很深,这点通过后面和爱梨的再次重逢就能发现很大的不同。

再者,加代当时才多大,男主和她也不过是相处了短短的十来天,双方是不会产生刻骨铭心的那种感情来的。再次的重逢,让男主找回了记忆。忘了说了,男主昏迷后失忆了。

最终BOOS战来到。

笔者从头到尾都没提谁是反派BOSS吧,这正是本作最大的悬念,反正笔者一刷的时候是没有看出来的,不知道你们呢,感觉这次反派藏得很好。

重新聚会,皆大欢喜,你能认出来都是小时候的谁?

皆大欢喜的结局,神插曲入场,配合着众人结尾的交代。曲子一开始,笔者的眼泪就没再停过,一直到最后,而且这还是二刷。

男主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稿子不仅没有被退回,还成了有名的漫画家,有了2个助理,漫画被动画化,此时的男主内心还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来填补内心的一块空白,是什么呢。

没错就是爱梨酱,再次的桥下重逢,可谓是非常令人感动,虽然改变了时间线的爱梨是第一次遇到悟,但是此时的悟已经不再是那个封闭自己的人,而且还是一位成功人士,还有老妈这个神一般的存在,相信一篇OVA就能抱得美人归吧。

再次的重逢,无言的感动

漫画的结尾也是到这里了,给观众留下了念想。套路,和你的名字一样,不过你的名字在天空之子可是有后续,只有我不在的街道这后面真的可以来一部OVA撒一把狗粮,真的不考虑下?

说不准这部作品和作者自身的经历非常相像,就像悟一样,只有直面内心,经历过,才能刻画出写出这么令人深刻的作品来。

梦想,要说出来才能实现。而相信,则是试着去相信别人,从而让别人也相信自己。母亲真的很伟大呢!

(最后惯例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