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看到情书的心情「泼墨情书」

这些年因为读书、买书成瘾,附带着也买了不少关于书的书,像曹聚仁的书林三话,孙犁的《书衣文录》、《书的梦》,黄裳的《书香琐记》系列,止庵的《茶店说书》,薛冰的《纸上的行旅》等等,也读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

胡洪侠的《书情书色》便是其中的两本,在书店里单单看到这书名就觉得可爱,于是看到一集买一集,逢到二集买二集。买回家后静静翻看,不禁偷偷欢喜,果然如我所猜测,肯定是一资深的书迷所写的关于书的那些闲话儿、闲趣儿、闲事儿……

两集《书情书色》汇集了古今中外书人书事、书情书缘、书味书品,搜罗宏富,林林总总,蔚为大观。文字简洁可爱,清雅自得,笔笔生姿,不拘章法,不囿成规,如秋雨夜谈,娓娓道来,一则一则的可爱故事,画龙点睛,如书卷眉批,是我喜欢的风格。而且,两集《书情书色》装帧都简洁大气,简朴可爱,内有漫画家王建明精妙绝伦的漫画十余幅,和胡洪侠的文字风格恰如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也是绝配。开本是32开,厚度在300页码之内,尤其适合我等闲散慵懒之人,南窗夜雨,清茶一盏,依枕闲读,乐不思人。那些书虫书迷书痴书狂奇闻逸事,买书聚书的欣悦自得与狂喜,特殊年代里卖书焚书的一把辛酸泪,关于书的种种妙喻奇谭,书与人的深情别意……读之令人会心,令人心向往之,令人叹惋。

作者胡洪侠本人也是资深的书痴,他爱书、识书、藏书……当然,也品书、编书、写书,总之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交游广泛,所写的书人书事书缘大都是亲历,妙笔生花,形态可掬,读来真实可感,跃然纸上。印象最深的是他形容陈子善先生的书房:“晚上九点多,我和梁文道坐一辆出租车七拐八拐地就来到了陈教授家。一开门,怎么说呢?书书书!客厅和餐厅的墙都爬满了书柜,书柜里纵横交错长满了书。也有沙发,也有茶几,可是沙发不能坐人,茶几无处放杯:全摞满了书。教授当然不能没有书房,可是他无法在书房里编书写稿,满坑满谷的书早已反客为主……”这一段文字可谓活色生香,让读到的人宛若站在陈子善到处长满书的家里。

胡洪侠如此津津乐道于书,《书情书色》里自然也记述了不少作者本人买书的经历、买书的乐趣。我最喜欢的是他买书的“救风尘”之说。他道:“买得珍爱之书打死也不卖,一乐,笑傲江湖也;卖掉某书顿时后悔复高价买回,一乐,收本复失地也;见好书流落地摊,虽自己有藏仍坚决购回,一乐,救风尘也;在书店见自己大作单卖特价即尽数买回,一乐,领走失的孩子回家也……”爱书如此“怜香惜玉”,颇有侠义心肠呢!真是可爱。

人到中年,读书的心境已变得从容淡定,不再如少年读书时一口气要狂吞海咽的狂喜与浮躁,这情景确实如张潮所说,有“庭中望月”的滋味。对于书,变得拿也拿得起,放也放得下,该淘米煮稀饭就淘米煮稀饭,该刷牙睡觉就刷牙睡觉。看着看着,有急事放下,忘了夹书签或者折页,也不要紧,掀到哪页算哪页,大不了从头再来一遍,反正这么美妙的文字,这么可爱的书缘书事,多读一遍是多享用一些愉悦。

两集《书情书色》,读来读去,读出了一位爱书人的书心,虽然对于这些可爱的文字,作者在小序里如此自谦:“何为书话,言人人殊,且不去管它。我只是按照自己的理解,顺从自己的兴趣,东采西撷,忽中忽外,有人有己,亦正亦邪,试图编织出一点小趣味,疏远些这个高歌猛进的大时代。这个时代真的很大,也很科技,很冷峻,我的这些零散文字,不过是供爱书人烤火暖手的一星炭火而已。”我所尤其爱的还是文字里“贯通其中的,是求实求博求鲜的真趣味和散淡自由的真精神”。

感谢胡洪侠的慷慨,他是有意与爱书人分享关于读书、淘书、乐书、爱书、藏书的乐趣与情味,正是“独乐乐,不如与友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