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对科学和理性的理解「科学六上知识点」

****TalkOP海贼王论坛分析区****

地址:http://bbs.talkop.com/forum-fenxi-1.html

作者ID:黑帝

首发日期:2019.08.1

*********禁止转载*********

一 序言

霸气作为海贼中仅次于恶魔果实的能力体系,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就算它的设定颇具争议,但不得不承认霸气在整部OP作品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与恶魔果实相比,关于霸气的系统整理和分析鲜有之,本人突发奇想便写了这篇关于霸气的一些个人见解。但霸气也是热门话题,为了内容的完整性,有些部分老生常谈在所难免,请见谅。

感谢大象、黑仔等小伙伴的讨论与帮助。

本贴的目录大致如下:

二 霸气的特征

霸气的基本定义一张图就可以搞定,不再赘述。

1.霸气是一种主动技能

霸气之所以很难被掌握,原因在于它需要很强的技巧性。这说明了霸气的使用是一种主动技能。武装色不说了,见闻色若要发挥作用,必须聚敛精神不能分心,否则效果便会大打折扣。当年的乙姬王妃可以轻易躲避子弹却因事态紧急没有意识到死神的降临;路飞与卡塔库栗的战斗也是一样,因为分心而身受重伤。

对霸王色而言更是如此,顶上时期,路飞虽不知道具体怎么用霸王色,但也是主观意识引导下发生的。若是想要让霸王色变得纯熟,也须多加修炼才行。

2.霸气可以在战斗过程得到提升

无论是在蛋糕岛的战斗经历还是现在向豹五郎学习流樱如何使用,都可以看出霸气提升最有效的方式便是这种实打实的战斗了。而战斗的程度越激烈,越危险,霸气提升的可能性越高。

而与人人都有的那两种霸气不同,寻常的锻炼是无法让霸王色得到提升的。霸王色的提高是一种长期的过程,一次绝处逢生的战斗可以让武装色得到质的提升,但霸王色却没有那么简单,它的改变不易觉察,但当你感受到它的变化时,就宛如破茧的蝴蝶般和从前大不一样了。武装色见闻色的成长反馈在了硬实力上,而霸王色的进步却体现在人心境的不断成熟、魄力的不断提高上。

3.霸气的使用具有阶段性

跟恶魔果实的设定一样,现在的霸气设定也有低级与高级之分。对霸王色而言,不同的人震慑力是千差万别的。关于这点,深蓝本有着较为详细的描述。而另外两种霸气也是如此,比如见闻色所辨识的广度,武装色用于防御时的硬度等,这都是霸气不同阶段的表现。

但上述只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总体而言这种量变还处于同一个阶层。和之国出现的隔空打牛式的“流樱”,以及卡塔库栗可以预见到未来的见闻色,才算真正意义上的不同阶段。

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那便是漫画剧情中有着很多与霸气十分相似的现象。

比如白星公主和桃之助。在生命卡上,明确写出了二人具有见闻色,如不出意外,白星公主可以听懂海王类的声音与桃之助听懂象主的声音这两种能力基本可以确认是属于见闻色的。

而一直以来神秘莫测的“倾听万物的声音”,也与白星公主他们的能力颇为相通。而且路飞与桃之助是一起听得到象主气息的,所以倾听万物的声音也没有理由不是见闻色。见闻色是一种感受他人“声音”的手段,上述提到的三类皆是能够感知某种声音,只不过范围不同、对象不同罢了。这也是霸气具有阶段性的重要体现。

既然谈到了聆听万物的声音,那就来讲讲吧它的特性吧。罗杰在空岛可以“读懂”古代文字,就是由于这种恐怖的能力。根据上面的推论,聆听万物是一种特殊的见闻色,那就应该符合霸气的基本定义才对。那就是这里的万物,指的应当是有生命的东西,那些石头、建筑物之类的理应排除在外。

罗杰能够读懂的是古代文字,而不是什么石头。见闻色对于没有意识的事物是觉察不到的,譬如路飞在空岛上用墙反弹招式,才能打到拥有心网的艾尼路。那么他为何依然可以读懂呢?我想这是因为文字本来就是人有意识的活动,再加上历史正文的特殊材质作用,使得里面所有的“意识”得以保存,进而被罗杰读取出来了信息。

4.霸气有着不同的形态变化

这里以武装色为例:

(1)缠绕:以女儿岛的战士为代表,她们的武器都是很普通的,但因为缠绕了霸气威力大增。同样地,在两年后路飞经常把霸气的缠绕与二挡结合起来,并以此招秒杀了人形兵器。

(2)硬化(覆盖):这种变化攻守兼备,在两年后的漫画中常以涂黑的形式来体现。武装色硬化是强者们必备的常规技能。除此之外,淬炼刀剑所使用的霸气方法也与此十分相似,通过长时间的覆盖影响,使得刀具的攻击力得以大幅提升,也就是所说的“黑刀”了。

(3)流动:霸气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一个特点使得霸气攻击的远程性成为了可能。与武装色硬化的覆盖不同,它看似没有很高的密度。但这一点,可以让霸气得以分布在更广泛的空间。也就使得一些强者可以凭借“流樱”来进行远距离攻击,弥补了武装色硬化过于依赖肉搏战的缺点。除此以外,由于霸气的流动与渗透性,它可以从内部对事物进行摧毁。这个特性十分恐怖,如果运用到人身上,那“流樱”完全能做到杀人于无形。

(4)上述三种形态是漫画明确体现出来的,但此外,原作中似乎还隐藏着一些更多元也更有趣的霸气形态。

首先是锦卫门,我们知道他的果实能力是不大可能附带狐火效果的,然而他的剑术却附带有火焰。和之国武士基本都会使用霸气,在不用忍术且非果实能力的前提下,除了霸气效果找不出其他的理由。

其次,路飞的招式“火拳铳”以及“雷将象枪”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这种其实可以用橡胶摩擦起热或生电来解释,但是两年前,路飞在打斗的过程中却一点类似的效果都没有。

凑巧的是,官方资料集引述武装色的条目用的就是带有火焰效果的“火拳铳”,这样的话,也许霸气比想象的要丰富的多。

如果上面列举的几点不够充分的话,那接下来要说的点几乎可以证明霸气是有这种类似效果的。

凯多前不久用一招“雷鸣八卦”秒杀了路飞,要知道狼牙棒这种武器对橡胶果实能力者路飞是没有效果的,因此这里凯多肯定在武器上用了一些霸气。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招附带了电击效果,这已经可以说明霸气的效果可能会有一些抽象元素的效果。目前出现的还不多,但是霸气的变化形态已经不再那么单调了,随着剧情的推进霸气的变化形式会越来越丰富。

5.“常规”霸气是无色的

漫画里并无常规、非常规霸气之分,这只是与上述所提到的形态变化相对应而已。在路飞的两年修炼期间,雷利曾说过武装色霸气最基本的概念之一:它可以被当作“无色的铠甲”,虽然在两年后漫画经常把出现武装色的部位涂黑,但这样的目的只是为了读者能够更好的区分而已。否则便会和霸气最基本的定义相矛盾。

其实涂黑只是强调作用漫画中已经有着多处体现:比如琵卡在使用武装色前后,他肩上的“黑桃”标记与全身的颜色变化恰好是完全相反的。

但是这不代表霸气对其之外的物质产生不了肉眼可见的变化,通过和之国篇可以了解“黑刀”的定义,它是经由使用者的霸气千锤百炼形成的。“黑腕泽法”也是一样的道理,因此,霸气虽然本身无色,却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使武器等外物产生色彩方面的变化。

6.霸气的分类具有细分性

其实在将霸气分成三大类的基础上,每一类还可以再进行细分,虽然漫画中并未给出如此细化的分类,但这条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分类细化以见闻色尤为突出。

见闻色的表现形式十分多样,有的是预判敌人的位置、攻击手段和方向;有的是感知生物的内心情绪……我们通过雷利的话可以证明见闻色甚至武装色都可以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这就好比霸王色见闻色武装色是第一学科,当你选择了自己擅长的类别时,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研究的范围会变得小而精。这种特性可以与现实中本科、硕士、博士的研究内容做个很好的类比。

譬如乌索普觉醒的见闻色主要是距离特别远,而空岛神官的见闻色则是范围较大。除此之外,乙姬王妃的见闻色主要用于感知人们的情绪,而路飞也是格外擅长感知生物情绪,这或许和他的倾听万物之力有关吧。

霸王色也一样,我们通过对比会发现迄今为止所表现出的霸王色碰撞以及单人的释放,效果是不同的,大家可以看图直观的感受下,由于第一张是香克斯与白胡子的碰撞,这里没有太大的参考性,但其他三张都有路飞的参与,因此可以说霸王色在同一等级内,它的表现形式也是十分多样的,但由于霸王色出现的还是太少,作者这样做的具体目的还未可知:

三 影响霸气的因素

1.地域因素

这一点漫画体现的十分明显,由于在海贼的世界观里,绝大部分陆地都是由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岛屿构成的。彼此之间相互隔离,交流较少,因此形成不同的文化风俗也是必然的了,霸气的使用方式也是如此。当然,能够大规模运用霸气的国度也基本没有多少,毕竟霸气是很难学会的一种技能。但目前可以广泛使用霸气的地域都有着自己的特色。

比较典型的是在空岛,地域因素说到底就是环境的影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空岛有各种各样的贝能源,其中的冲击贝和排击贝的战斗效果并不亚于武装色霸气,艾尼路的自然系是个特殊到不能再特殊的情况。因而这里的战士们没有也无必要发展武装色。

这里的居民若是会使用霸气,几乎清一色是见闻色。比如艾尼路和他的几个神官部下。

另外一个更具代表性的是女儿岛。这里的霸气应用形式主要为武器的缠绕。亚马逊王国的特定习俗导致了全民皆兵的特殊现象,这也就需要大量杀伤力强的武器。这种情况让霸气这方面的使用成为了必要条件。

而新篇章的发生地和之国也是一样的,与空岛人对见闻色的称呼“心纲”类似,和之国对武装色的叫法为“流樱”。不管是隔空打牛的流樱还是用于淬炼黑刀的技能,它们在和之国大都广为人知,至少可以听说过有这种事物的存在。

而在外界,这种霸气的使用方法却都比较陌生。事实上,譬如战桃丸、雷利这些外界的流樱使用者在外表或者经历上都是与和之国是有关系的。这个地方闭关锁国和武士道精神的大环境让更高级的霸气使用方式得以应运而生。

2.遗传因素

虽说每个人都有霸气,但每个人的觉醒状况和程度都大相径庭,有的人修炼一辈子都没有悟出窍门来,而有的人却与生俱来觉醒了部分霸气还运用的炉火纯青。

譬如空岛的爱莎,她小小年纪见闻色的水平却极高,甚至超过了那些神官。另外,乙姬王妃也同样有着与生俱来的见闻色。

而霸气受遗传因素影响这点,最明显的便是那些霸王色的拥有者了。这种霸气往往与生俱来,验证了“虎父无犬子”的说法。

再比如白星公主的见闻色,她之所以是海王波塞冬,与她那种较为特殊的见闻色有关,而在漫画中也明确提到只有人鱼公主拥有觉醒这种恐怖能力的可能。虽然遗传机制和现实不太一样,但既然是由血缘决定,因而归为一类。桃之助在象岛时的表现也同理,不管桃之助听懂象主的能力继承于父方还是母方,一个八岁的普通小孩是绝对不会有这种力量的。

3.气质、性格因素

这一条应该容易被忽视掉,其实回想一下那些能够使用霸气的人,他们所擅长的霸气种类与他们自身固有的性格、气质等有着很大的关联。霸王色在此就搁置不提了。先谈一谈草帽团三大主力,我们都知道路飞索隆山治分别擅长使用不同的三色霸气。

以索隆为例,他是桑尼号的战斗员,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身为一个所向披靡的战士,拥有并擅长武装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山治擅长的是见闻色,我们一直以来都觉得他的战斗方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在各种战斗中也往往会凭借着善于察言观色,反应敏捷的天赋取得胜利。山治谨慎行事的风格导致了见闻色的霸气更适合他。同样的道理,卡塔库栗的战斗风格其实和山治比较类似,蛋糕岛一役的反派可谓只有他智商在线了,只有他一人想到在桑尼号守株待兔。因此不知这里算不算巧合,卡塔库栗最擅长的霸气也是见闻色,而且还是高阶的类型。

无独有偶,这次生命卡已经明确了乌索普拥有了见闻色,同样地还有白星公主。这两位的胆小怕事是出了名的,一个是冒险就会得病的“患者”,一个是爱哭的胆小星。而这两个人的霸气使用情况介绍栏里只写了会用见闻色。

总之,那些更擅长霸王色的人大都有着王者风范,威震天下的气魄;善于武装色的战士们经常有着以硬碰硬,大杀四方的血性;而更精通见闻色的人常常会以智取胜,拥有谨小慎微的思维方式。

能够佐证这一观点的,便是卡普的生命卡中没有写他拥有霸王色。我认为这不是编辑们的疏漏,而是卡普确实没有霸王色。上面已经说过,拥有霸王色的人往往有着王者风范,这是统治力的象征。他们要么是一国之王,要么是帮派头目。而卡普我们知道并无那么大的野心,他并不想身居高位,只想为民除害而已。而战国作为海军元帅,必须具有统摄力才可以胜任,因此,就卡普的性格来说,他没有霸王色也并不奇怪。

当然,这也并非代表没有霸王色的人就得比那些拥有者实力弱,有的人实力超强类似扫地僧,但性格寡淡,这样的人即便再如何强大,也是不会有霸王色的。

与此同理的是,索隆和鹰眼也未标注能够使用霸王色。

曾经我很奇怪尾田为何迟迟不给索隆霸王色,毕竟罗杰海贼团的左手雷利便有。后来仔细想了想,索隆他固然拥有极大的野心,世界第一剑豪是实力的象征,但剑客大部分独来独往,对统领势力是没有什么兴趣的。

就比如鹰眼,目前也没有赋予他霸王色,他独来独往,一人闯荡江湖;自给自足,与萝莉公主过着惬意的田园生活。这种潇洒淡泊的性格,不太适合拥有霸王色。而索隆也就很好理解了,毕竟路痴嘛,也不像有霸王色的主儿。

开个玩笑,其实索隆只是专注于梦想而已,就算他是霸道总攻,可却没有征服大海、征服世界的欲望,他想要的只不过是要名声响彻天堂,实现与古伊娜的共同愿望罢了。

4.短时间内的情绪(心情)变化

这个还是比较明显的,在深蓝本介绍霸气的一栏里,初等霸王色的触发是通过情绪的巨大波动来实现的。

比如艾斯、多弗、路飞,他们也都是在悲愤不已的情况下突然爆发了霸王色。对于见闻色也是一样,见闻色的良好发挥离不开情绪的稳定,卡塔库栗就因情绪的波动差点自乱阵脚。

其实无论哪种霸气,它的觉醒几乎都是在自身心急如焚的情况下被迫完成的,譬如乌索普在德岛第二次击溃砂糖、克比在顶上领会到了见闻色。情绪短时间内的巨大波动犹如催化剂,成为厚积薄发的契机。

同样地,夏洛特玲玲被称作是“钢铁气球”,按理来说,若钢铁气球单纯指的是身体强度,那么没理由随着自身情绪的不稳定而被削弱。好比一个经常举铁的筋肉男,就算他失恋了悲伤过度肌肉强度也不会有明显减弱。但是大妈的这项防御机制与自身的意志是挂钩的,对照前面的观点,我认为大妈所谓的“钢铁气球”也是武装色的一种,而这也表明了霸气是与人在短时间的情绪状态有关。

四 霸气设定的猜想

1.霸气到底是什么?

在虚拟世界里探究这个问题感觉有些没意义,不过笔者乐在其中,读者看的开心就够了。那么霸气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霸气是一种灵魂力量。

说霸气是灵魂的人大概也不在少数,我仔细整合了一下自己的想法,理由有四:

(1)霸气是人人皆有的东西,灵魂也是。且霸气和人们对“灵魂”的固有印象一样,它们都是抽象而虚无的事物,这是二者表面上的共通之处。武装色可以通过缠绕的方式增强攻击力,灵魂攻击也有这种效果。在鱼人岛篇中,布鲁克便使用了类似的招式,在魂之丧剑中缠绕了灵魂,产生了不亚于霸气的攻击力。

(2)现在学术界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假说,那就是人们所说的灵魂若真的存在,那它便是一种生物电磁场,人们的意识也就是灵魂,本质上还是一系列电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电信号作用形成的。这个学说很容易查到,有兴趣的可以搜索下。

我们知道,艾尼路拥有强大的见闻色,配合自身的果实能力更是如虎添翼。但他的果实很特殊——响雷果实。通过电磁波的信息传递效应,可以准确地捕捉到天使岛居民的言论,从而达到监听的目的。然而上面说了,霸气是人的灵魂体现,艾尼路本身也是电,可以对见闻色的使用有很强的辅助效果。如果见闻色本身不是电化学信号的反应(灵魂),那响雷果实的辅助效果怎会那么好呢?正是因为二者都是一种“电”,才可让艾尼路把整座空岛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

(3)海贼的世界观中,灵魂的概念早已屡见不鲜。布鲁克可以灵魂出窍就不说了,所以霸气本质上是人的灵魂这一点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拥有霸王色的强者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秒掉那些小兵,但有实力的人可以不受霸王色威压的影响。与大妈的灵魂果实类似,那招“Life Or Live”只对惧怕自己的人有作用,对甚平路飞这些人而言根本无效。这种奇妙的现象如果不是巧合,那就是作者故意为之了。从这个角度而言,霸气确实可以说是灵魂的一种存在形式。

(4)在漫画中,作者透露过人的影子可以当做是人的灵魂,二者同时存在同时陨灭。肉体是怎样的状态,灵魂也是什么样的状态。

路飞带着海楼石项圈的时候,便很难再使用霸气了。海楼石大家也都知道,它对能力者的束缚效果是最好的。当路飞动弹不得的时候,也几乎无法使用霸气了。既然上面说过灵魂与肉体状态是一致的,那这个现象便十分符合了。

从上面这四个理由来说,个人觉得霸气是灵魂的一种存在形式具有较大的说服力。

2.霸气与恶魔果实

大家知道,能够克制能力者最常规的方式便是霸气的使用了。它可以捕捉到能力者尤其是自然系的实体,轻易地造成一系列伤害。

但霸气对恶魔果实的制约不仅体现在敌人的恶魔果实之力上,对自身的恶魔果实能力也有着诸多限制。对自然系而言,如果要使用出武装色,那他对应的部分身体便无法再元素化。

对超人系也是如此,如果某部分身体覆盖了武装色,那所在的局部就会失去原本能力的性质。但这个现象也有一个例外,那便是路飞的橡胶果实。从明哥的口中我们可以知道,橡胶果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普通。大概是由于橡胶的弹力性和塑性极好,因而可以与霸气进行完美的融合,却不会受到霸气与果实之间相互克制的影响。

这个特性十分的恐怖,能力者会受到霸气各方面的制约,现在普通无奇的橡胶果实者可以综合各方面的优点。这种特性在四挡便可以看出,因为在弹力人的身上,出现过类似恶魔果实的花纹。

另外,动物系这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霸气似乎只是可以切断恶魔果实能力外化的渠道,但已经表露完毕的恶魔果实招式和状态却是不受其影响的。再加上动物系强大的恢复力,原本存在感最弱的果实势必在以后的剧情里大放异彩,和之国便会是一个高潮。

但霸气虽克制果实能力,但克制的程度是有限的。事实上二者之间并没有什么优劣之分。这个还是要看使用者本身的综合实力。就像庞克哈萨德篇罗VS维尔戈那样,如果武装色硬度可以足够强,那就不怕手术果实的BUG能力。相反地,若是霸气修炼的不够,也无法克制住能力者的逆天能力。

一般而言,自然系能力者在擅长使用武装色的强者面前是吃亏的,但就像前面说的一样,在漫画作品里的输赢是讲究逻辑的,自己的硬实力才是决定因素。自然系在武装色面前没有什么优势,但只要结合见闻色便可以提前预知对方的攻击位置,进而提前元素化躲避攻击。比如顶上战争时期,白胡子就曾击穿过青雉的身体,当时老爹是用了霸气没错,但因青雉的提前预判,白胡子打的不过是空气而已。

3.霸气设定的缺点

霸气的设定直到现在依然饱受争议,实际上就连笔者也一样。作为仅次于恶魔果实的重要能力体系,在两年前几乎没有充分的体现,这种突兀感确实让人感到怪异。

回顾两年前的大篇章,路飞击败BOSS的方式分别利用了果实弱点、果实相克以及能力开发上。虽然海贼不以打斗剧情见长,但以前的打斗场景仍然需要大量的巧妙构思,不乏丰富和有趣。但霸气这种方式就不一样了,即便现在它也处于形式多元化的趋势,但总体而言,霸气用于战斗的表现方式过于单调了,大多数情况下,以武装色为例,它的体现形式只不过是变黑变硬,然后再以硬碰硬罢了。

果实弱点以及果实克制已经被路飞用过一次了,如果以后再遇上自然系的强者,那再用就是重复了。因而,霸气的引入也就成为一种必然了。这既是一劳永逸,但也同时大幅弱化了战斗场面的可观赏性。果实弱点也好,贝能源和六式也罢,每到一个篇章都会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的设定。而到了两年后,战斗能力没有出现多少新形式,难免乏味。

其次,霸气的出现,尤其是武装色,让自然系能力者给人的绝望感顿时大幅减小,好比当时看到黑胡子的暗暗果实,心想这该怎么打。但武装色开始大规模使用时,这种挑战性便没有了。

4.霸气设定的优点

凡事皆有利弊,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霸气的设定,本身十分有趣。相对于恶魔果实的获取需要运气,通常霸气的应用则是一个人实打实的真本事。就连它的初级使用者,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可以摸到霸气的门槛。这十分符合少年漫所传递的努力、坚持、拼搏精神。

漫画里不止一次强调了很多人对果实能力的依赖,果实能力开发的再好,那也终究不是自己的,而霸气的横空出世,昭示着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当然了,我不是很喜欢霸王色的设定,因为这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拥有,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被作者钦定的感觉,但总体而言,霸气为平凡之人走向强者之路提供了可能。

其实,会使用霸气的人远远比能力者更稀有,“霸气”甚至“霸王色”烂大街的言论屡见不鲜,现在是新世界海域自然是强者云集,每个篇章新增一两个霸王色使用者根本不足为奇。作者曾经说过,作品并没有必要非得做到前后完全一致。因此拘泥于霸气是否为后来才加入的设定是无意义的。如今,尾田也在不断尝试着将霸气体系构建的更加丰富与完善。譬如在霸气的使用中,偶尔会出现火、雷、冰的附加效果,而这些效果曾经是自然系的专利,尾田在刻意将果实能力的观赏性优点也带给霸气一些了,作者想的远比读者长远,更何况海贼王的作者是尾田荣一郎。

以前霸气几乎不会呈现远程攻击,然而和之国马上设置一个“流樱”来弥补这个缺憾,在往后的剧情里,霸气的变化形式只怕会越来越眼花缭乱。

另外重要的一点,大家似乎会感到路飞的成长速度过快,往往只在短短几小时内实力便会有着阶段性的成长,此种情况两年前后皆有之,这个其实有凭借主角光环的嫌疑,存在逻辑上的一定缺陷。然而,霸气设定通过一条:“只有在极度危险的实战情况下,使用者的霸气才能得到有效地提升。”使得这个小槽点完美的解决了。

五 霸气设定始末

霸气这两个字,最早可以追溯到加雅岛黑胡子对路飞的赞誉。但我们知道,霸气是一种主动技能,路飞当年是不会用霸气的。在海底大监狱两人再次相遇时,黑胡子坦言路飞的“霸气”又提高了。一开始我更倾向于此霸气非彼霸气,黑胡子所说的“霸气”乃是形容词。但对照过日文原文却发现确实是海贼作品名词——霸气。

首先,黑胡子指的不会是我们现在说的见闻与武装两色,因为这两种路飞当时根本不会使用,黑胡子要是能看出来那就有鬼了。由于霸王色是与生俱来的,路飞当时或许已经有了会用霸王色的征兆,所以退一步讲,黑胡子指的有可能是霸王色。可当时路飞同样没有释放霸王色的迹象,这算是比较矛盾的一点。不过,如果一种见闻色可以感知到霸气的存在那还好说,毕竟黑胡子的身体是个异形。但总体而言,这里所说的霸气与后来的霸气确实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出入。

而最开始疑似霸气的现象便是香克斯吓退近海之王了,霸王色最基本的效果是震晕而并非吓退,和当年还未知晓霸气为何物的路飞相比,香克斯的霸王色可是非常强的,因此仅仅收到“击退”的效果是有些奇怪的。事实上,放在现实中类似的情景也有许多,当我们见到一些气场特别强大的人时,往往大气不敢出。所以红发这里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是单纯的气势罢了。

类比索隆VS莫奈那次,他当时使用的便单纯是威慑力,然而这种威慑力与霸王色是不一样的,因为上面也说过,索隆拥有霸王色的可能性并不像很多海迷想象的那样大。

生命卡确实有很多错误,但其中的信息量还是很多的。就比如在CP9的生命卡中,他们全员都能使用武装色和见闻色,但是准成员内罗的生命卡中却没有写有关霸气的使用情况。

大家不要忘了,内罗只会使用六式中的四种,铁块和指枪他还没有学会。而铁块经常被看作是武装色的一种已经由来许久,指枪的一些特性也像是运用了一定的武装色。因此,现在看来六式中的铁块是武装色的可能性十分大了。生命卡是由尾田监制的,可以作为分析的依据。这里的用意显然是为了让霸气的设定更加完善一些,编辑们在有意的将铁块归入到霸气的体系中,但如果铁块是武装色的话,这与后面的霸气特性相冲突的。

从加布拉的话我们可以得知,铁块对身体具有一定的负担,如果铁块覆盖的范围很大,那会让身体难以移动。但武装色霸气虽然过度使用也会有副作用,但绝不会在使用的同时造成难以移动的效果。因此在这里,霸气的前后设定是有些矛盾的。

同样地,两年前索隆与Mr.1的战斗中,那时便有了疑似见闻色霸气的雏形。但是经过较为细致的分析后,这一段更有可能是单纯的一种高级剑术而已。见闻色的确可以听到他物的呼吸(声音),可它本身并不能增加攻击力,刀剑附带武装色可以伤害到能力者的实体,但见闻色最多是感知信息,并没有物理攻击效果。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索隆那次打斗所用的招式和霸气并没有什么关联。退一步讲,或许尾田有想过把这种能力纳入霸气体系内,但却又被抛弃了,与现在的霸气根本不是一回事。

漫画最早可以完全确认为使用霸气的情节是卡普给的路飞“爱的拳头”,但这个在当时看来十分隐晦。

因此我认为真正符合现阶段概念的霸气描写最早是在香克斯与白胡子对谈时,香克斯震晕新人的场景。这个场景是现阶段的霸气设定体系得以确立的标志,在此之前,虽然有疑似运用霸气的情节,也不过是构造霸气体系的尝试。或者可以这样说,心纲也好,吓退近海之王也罢,在此之前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能力,只是后来被“霸气”这个概念整合成为了一体。而在完善设定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疑似霸气的场景被作者摈弃了。

霸气作为第二能力体系在两年前却鲜有出现,虽是乐园,但强者还是有很多的,可却因为设定不够成熟,他们根本使用不出来。老沙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身为七武海且为自然系,若是不会使用武装色,那他十几年来是如何在霸气使用者云集的新世界站得住脚的呢?就是因为登场太早,才有了这份尴尬。生命卡未标注他会使用霸气,我觉得这是故意为之的。因为路飞之所以打败老沙就是凭借着果实弱点,若之后他被补充了会使用霸气,那路飞打赢他确实是个笑话了。会用霸气而不用,那确实是个逻辑硬伤。编辑们也不是傻子,是不会让这种明显的矛盾出现的,因此老沙基本可以确认他再也没有用霸气的命,这就是出场太早造成的悲剧了。

但霸气的设定到底何时开始萌芽的无法确定,作者可是说海贼最初只是打算连载五年就完结的,然而漫画连载进行到10周年的时候,也没有大规模使用霸气的迹象。从这个角度而言,尾田在最初的构思中,极大概率并未打算将类似霸气的概念引入到作品里。

不过换种角度,海贼世界非能力者的绝世高手是一开始就有的,纯体术和剑术是伤不了自然系能力者的,尾田高瞻远瞩,不可能想不到这点。作者是人不是神,霸气的设定虽不够新颖,但也是为了限制自然系这种bug能力最好的方式。漫画作品都有类似的做法,这个被叫做“限制器”。对那些绝对强大的人,作者都要赋予其一个限制,否则击败“无敌的”boss只能以开挂来解决了,而这样的作品也绝对不会有读者喜欢看。

六 尾声

总之,霸气的设定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时至今日也依然如此。霸气的缺点之一是形式不够丰富,相信尾田也觉察到了,霸气的应用方式、呈现方式正在不断多样化。

作者在一年多前的一个访谈里说过,打败凯多他还没有想好怎么做。而路飞现在正学习流樱,也放言要用这种方式击败凯多。

要知道凯多身为最强生物可是刀枪不入,从外部是无法击溃的,那从内部呢?

绝妙的是,“流樱”正好可以从事物内部进行摧毁,这都不是巧合,这应该便是尾田想到的如何击败凯多的方式了。

我真是越来越佩服尾田,霸气的设定其实是很高明的,就算碰到再怎样棘手的敌人,只要再补充一些霸气的用法和设定,那就顺其自然的解决了,读者也不会感到很生硬。在这方面,霸气是万能的。

以上,感谢大家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