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童话《小红帽》「小红帽 格林童话」

小时候听大人讲童话故事,不知怎的故事里的主人公给我留下的印象总是很奇怪,长大后似乎明白了其中的缘由,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从思想上认同似乎还是有些困难,即便是童话故事也有水土不服。

童话也有文化差异

那些童话故事里的人物我也记住不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红帽,美丽可爱的小红帽人人都喜爱,大灰狼对她更是垂怜三尺。故事情节我就不在这里做过多的赘述了,据我所知小红帽有很多版本,最早的出处是法国夏尔·佩罗的文字版后来被收录进《鹅妈妈的故事》。

这个版本并不是流传最广的格林兄弟创作的小红帽,夏尔·佩洛写小红帽主要是针对17世纪后期法国沙龙文化背景下,他想用这个故事告诫女士要警惕男人们来袭,具有尖锐的寓言故事色彩。

经典著作孩子要看内容也和我们所熟知的版本出入很大,说白了这个故事的由来根本就不是童话故事更不适宜给孩子看,格林兄弟对其进行改编最后的作品也略显牵强,所以我不太爱听这类故事,更能吸引我的还是中国的西游记,至今还清楚记得第一套小人书就是妈妈送给我的一套《西游记》连环画也就是俗称小人书,从字面上就能看出小人书就是给孩子看的书。

既然是给孩子看的书画面生动活泼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语言简练通俗易懂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这套书巴掌大小,封面是彩色的印着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内页是黑白插图每一页的插图下面都有几行字,画和文字使得画页有了连贯性,这样就能串成完整的故事。

这套书经过几次搬家仍然保存完好,然而就在前几天小宝在家玩彩泥,翻箱倒柜的折腾玩具,收藏多年的小人书遭殃了,被他打翻的果汁给弄得一塌糊涂,我当时心疼得不得了,心疼归心疼现实是无法挽回了。失而复得之感事情已经过了好些天,偶尔想起还心有余悸总想着把这个窟窿给堵上。说来也巧就在前天,我浏览某电商平台的时候发现了一套画风唯美的西游记图画书《钱儿爸超级西游记》。

虽说不能和我的小人书相比但也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

这套书是由两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两获金鹰奖的语言艺术家钱儿爸创作,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五年从未间断给孩子讲故事。

他在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中致力于儿童语言启蒙和良好语言习惯的培养,一直以来他有一个心愿就是为中国孩子改编录制一部作品,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最适合孩子读的经典著作,于是《钱儿爸超级西游记》诞生了。

钱儿爸经过几番改编把晦涩、难以理解文字去掉,极大限度保留了吴承恩先生原著的精彩内容,为孩子打造出一部有趣易懂可读的西游记。

全套书380余幅精美彩色插画,说实话我正是被这精美的图画所吸引,也许是为了寻找童年记忆中的那份美好,心中抑制不住的激动就想要和大家聊聊这套书。

尊重原著,却不拘泥既要保留全书的的精华,又要让孩子熟悉长篇名著的底蕴,钱儿爸在每一篇都下大很大的功夫。

就拿开篇第一章为例,美猴王出世没有照搬著作,而是把石头拟人化注入孩子感性的特征,石头变成猴子就顺理成章了。

话说靠近大海有一座大山叫花果山,山上树木繁盛花草芬芳四季如春,就在这座花果山山顶上高高地耸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经过了成千上万年的风吹雨淋日晒,慢慢的这块石头有了灵性,它不想再当一块孤零零的大石头了,它看到树林里有一群猴子,它们闹着时不时还摘树上的果子往嘴里塞。

到了晚上大石头做了一个梦,在梦里它真的变成了一只灵巧可爱的猴子,大石头笑着醒了,万万没想到大石头真的变成了猴子。

看过原著西游记的朋友会对这个桥段产生不少非议,的确似乎扯得有点儿远,要知道为了让孩子们能很快进入作品当中,钱儿爸也是冒着被黑的风险,还好该书自出版以来好评如潮,这样的改编即便是脱离原著,也并不影响整部作品的脉络和内容,为了孩子钱爸也是拼了。

八十一难,难难不离妖

如果说小红帽不是孩子读的童话故事,那么西游记可谓是再合适不过了,故事中虽有降妖除魔的打打杀杀,妖怪个个凶神恶煞人兽不分,可是神奇的一点是只要是师徒四人齐心协力把力量凝聚在一起就能把妖怪除掉。

传说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这对想要成仙的妖怪们来说,可是极大的利好,他们想尽办法要吃唐僧肉,这样本领高强的孙悟空和他的两师弟就陷入了一场又一场博弈中。

这里面就暗含着一个小学生不可缺少的品质,协作。

孩子从幼儿到一名小学生,他说要经历很多成长中的重要阶段,三岁起建立的自我的属性逐渐向环境属性的转变。

在《小学生心理漫画》社交篇里心理博士指出一个观点: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不同观点和心态而产生误会和矛盾,这时要学会观察周围人的情绪并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无疑是一种能力是可以在日常的生活慢慢改善的,一味地说教恐收效甚微,每天读一个西游记的故事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别说书字数多孩子看不了,事实上并非如此孩子有超强的吸收能力,他们愿意在新事物上花费更多精力,这个担心大可不必有。

我是怀着一颗童心去看《钱儿爸超级西游记》的,一来是抚慰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二来是想用放空的状态去体验中国经典名著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同时,让这部作品走进我的心。

只想更加客观理智地分析出这套书真正给到孩子的是什么?

是中国文化人对朝代背景下的反思?

是孙悟空天马行空本领高强的英勇无畏?

是团队合作力量的体现?

是对传统美育的赏识?

是传播经典文学之美?

是家庭亲子阅读的一扇窗?

也许你会说出和我不一样的诸多问题,改编一部经典名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名著的光环下让作品呈现出更新鲜的文化内涵和生动的色彩,这正是作者所期望的,让孩子们在欢笑声中回味经典。

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厚厚一叠全册6本书,买回去你会发现物超所值,和孩子一起边看边听享受美好亲子时光。